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中年只顧防三高? 忽略「這項」健康威脅恐少活好幾年

常春月刊

在台灣,50歲以上的人,每4位就有1位正面臨骨鬆威脅!圖/常春提供
在台灣,50歲以上的人,每4位就有1位正面臨骨鬆威脅!圖/常春提供

國發會推估2026年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你準備好因應隨之而來的慢性病危機嗎?面對人口快速老化,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50歲以上民眾逾七成至少罹患一種慢性疾病,許多長者天天量血壓、測血糖,就是為了避免成為「三高族群」;但除了隨之而來的慢性疾病外,在台灣,50歲以上的人,每4位就有1位正面臨骨鬆威脅!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陳榮邦理事長分析,從各項慢性病的盛行率來看,與三高相比,台灣50歲以上民眾骨質疏鬆症盛行率約25%,僅次於高血壓27%,更高於高血脂17%、高血糖7%,等於每4位就有一位有骨鬆問題;且國際骨質疏鬆基金會針對台灣地區流行病學資料估計,台灣骨鬆患者預計2025年增為42%,2050年增加至57%,不可不慎。

對此,陳榮邦說明,中年以後骨質每年減少0.3%~0.5%,且停經婦女、年長者及長期菸酒、缺鈣都是骨鬆危險因子,且因骨質流失沒有顯著症狀,因此多數人對骨鬆警覺性低;加上骨密度檢測未納入健保給付,更容易輕忽預防的重要性。

而因骨鬆性骨折導致住院的患者中有半數是髖骨骨折,髖骨骨折直接影響患者的行動力,導致患者長期臥床,甚至容易發生嚴重併發症,有兩成患者在一年內死亡,更有八成患者無法單獨進行至少一項日常活動。

根據國外研究發現,骨鬆是造成健康餘命縮短的第二名,僅次於肺癌,更勝大眾熟知的大腸癌與乳癌,台灣人的平均壽命已經到83歲,但活得久不代表活得好,假如活到80歲,但骨鬆患者可能最後十年時間是躺在病床上度過,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面對骨鬆危機,過往許多長者往往是骨折後才發現自己罹患骨質疏鬆,但目前已經可以透過雙能量X光吸收儀(Dual-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 DXA)精準測出長者的骨密度標準,以及預測骨折風險,建議50歲以上的熟齡民眾定期接受篩檢,以及早發現骨質疏鬆,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年紀輕輕就「三高」 3原則+5食材幫你管好
低脂飲食比較健康? 「這裡」錯了肥胖、三高照樣找上門

骨鬆 骨質疏鬆症 髖骨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