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熱敷墊舒緩酸痛 這3種人盡量不要使用

使用熱敷墊要避免燙傷,物理治療師提醒注意三原則。
使用熱敷墊要避免燙傷,物理治療師提醒注意三原則。
記者楊雅棠/攝影

天冷腰痛的時候,不少人會使用熱敷墊來緩解。一名70多歲長者,使用熱敷墊溫度過高且時間長,結果造成燙傷,皮膚起水泡。物理治療師提醒,使用熱敷墊時須控制溫度和時間,癱瘓、糖尿病等感覺較遲鈍者及孕婦等,要盡量避免使用或降低溫度。

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曹昭懿表示,坊間有許多熱敷墊,但最好選用經過衛福部醫療器材認證的產品較安全。熱敷墊是乾熱治療的電力器材,透過維持一定的高溫,來達到促進血液循環、軟組織放鬆伸展和舒緩疼痛的功能。

他提醒,使用熱敷墊要避免燙傷,使用時要注意三大原則。首先要注意溫度,不要高於45度;二是控制時間,通常20分鐘便足以達到體表血液循環效果,因此15至20分鐘最佳;三是留意部位,皮膚較薄部位例如脖子,使用時特別小心。

另外,嬰兒、孕婦及癱瘓、糖尿病患等對溫度感覺較遲緩的人,盡量不要使用熱敷墊,或將溫度調在40度以下,以免燙傷而不自知。

曹昭懿也特別提醒,熱敷墊使用於背部的時候,最好以趴姿使用,才不會因熱氣無法消散使皮膚起水泡,造成二度燙傷。若有汗珠也要擦乾後再使用,才不會因為水本身容易被加熱,而在皮膚的單一部位造成灼傷

食藥署醫粧組科長吳正寧則提醒,熱敷墊雖然在我國屬於低風險的第一等醫療器材,但在使用之前仍要認明外盒包裝是否有標示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若是使用後發生不良反應可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通報。

熱敷 燙傷 灼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