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痠痛常是累積傷害所引起 這歲數是腰痠肩痛高峰族群

在肩痛族群中,最常見的診斷包括沾黏性關節囊發炎,也就是俗稱的五十肩,還有旋轉肌受傷、破裂、發炎者。根據
在肩痛族群中,最常見的診斷包括沾黏性關節囊發炎,也就是俗稱的五十肩,還有旋轉肌受傷、破裂、發炎者。根據
圖/123RF

台灣步入高齡社會,肌肉骨骼退化相關疾病患者增多,許多人都曾經歷過手舉不起來、腰怎麼動都痛的難熬歷程。

有些人跑了很多科,做了很多檢查,找不到明確的診斷,也感受不到治療明顯效益;有些人比較幸運,很快找到問題,經吃藥復健甚至手術,揮別疼痛,回到正常生活。

今天的「健保大數據」探討常見的兩大腰、肩問題,提供民眾就醫參考。

在肩痛族群中,最常見的診斷包括沾黏性關節囊發炎,也就是俗稱的五十肩,還有旋轉肌受傷、破裂、發炎者。根據健保署統計民國105年至107年申報資料,有五十肩或旋轉肌傷害等診斷者,近三年平均每年成長一萬人,去年已達26萬5000多人。

腰痛族最常見的問題則是腰椎滑脫、腰椎狹窄、椎間盤突出,健保署統計民國105年至107年申報資料,患者人數每年增加兩萬人,三年內就從44萬多人增加到48萬3千多人。

中老年人宿疾 累積傷害引起

健保署長李伯璋<br />圖╱健保署提供
健保署長李伯璋
圖╱健保署提供
痠痛常是累積傷害所引起,從健保統計也發現,腰痠肩痛明顯是中老年人的「宿疾」,患者高峰集中在50歲到69歲。

分析健保統計,有五十肩或旋轉肌傷害者,女多於男,女性是男性1.3倍,年齡以50到59歲最多,其次為60到69歲、40到49歲;至於腰痛則相反,被腰痛困擾的男性多於女性,男性人數是女性的1.1到1.2倍,患者年齡明顯集中在60到69歲,其次是50到59歲。

不過,從痠痛、疼痛到接受手術治療,還有一段距離,推測應與患者病情程度、主觀意願等因素有關。

去年有五十肩或旋轉肌傷害等診斷者有26萬5千多人,接受相關手術如肩旋轉肌破裂修補術及肩關節鏡微創手術者,約為1萬2647人;去年因腰椎滑脫、腰椎狹窄、椎間盤突出而腰痛者48萬3千多人,接受脊椎手術人數約5萬1千多人。

治療過程 考驗民眾耐心

李伯璋和家人也分別經歷過肩膀或膝蓋忽然受傷疼痛的經驗,在幾次的處理過程中,李伯璋發現疼痛和動作不方便,對於病人的耐心是很大考驗。

李伯璋表示,雖然都記得醫師或治療師囑咐需要暫時休息、練習某些伸展或運動,心裡也知道應該要配合一段時間才會看到效果,但有時候人就是會忍不住心急,想要更快一點。因此他能夠理解很多病人沒有耐心完成療程,或到處看診想找尋更快速療法的心情。

醫病多溝通 做出最好決策

李伯璋希望提醒醫療團隊,病人是最清楚自己疼痛部位和特性的,當醫師遇到詳細記錄、闡述狀況的病人,不要馬上覺得病人是在挑戰自己的專業。不妨換個角度想,其實多傾聽,就可以發現很多有意義的細節,這些或許就是有助鑑別診斷的關鍵資訊。

當病人看到醫師願意翻閱自己的病歷、參酌自己提出的資訊,心情都是很欣慰的,醫病間就因為這樣多一分的理解,建立了互相支持和信賴的基礎。

李伯璋也提醒病人要多點耐心,配合治療,可以多利用健康存摺的紀錄和資訊,了解自己的狀況,並且跟醫師討論。如果對於治療的效果有疑慮,可以提出來和醫師或治療師討論,共同做出最好的決策。

若需開刀 大數據提供經驗參考

李伯璋說,保守治療是第一線,但如果病況嚴重到一定程度,還是要考慮手術。他知道許多民眾很排斥動手術,特別是在脊椎,社會大眾對於「開龍骨」這件事格外緊張,就怕術後會癱瘓,連累家人,所以許多人即便痛苦不已也不開刀。

李伯璋表示,其實絕大部分醫師都很小心,現在也有很多微創新技術,可以減少出血、加速復原,併發症也較少,民眾應有耐心,多方打聽,參考資料,尋求手術經驗較為豐富的醫師。

腰椎滑脫 五十肩 椎間盤突出 下背痛 腰痠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