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一走路就腰痛 32歲男治了5年才發現問題出在腳上

腰痛示意圖,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腰痛示意圖,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一名男子長年腰痛,只要走動或運動更是疼痛加劇,他看了五年醫生都治不好,最後發現問題出在腳上,感嘆這些年都白受罪了。

錢江晚報報導,32歲劉先生五年來常常走路感到左髖部疼痛,而且越走越痛,但是當時近期也沒有扭到或外傷,靜養了一兩天,沒想到半個月後,腰骶、下腰也感覺僵硬不適。

劉先生輾轉看了好幾個醫生,一直以為是腰錐出問題,嘗試過吃藥、整骨等方式,但都不見效,根據劉先生形容:「腰部就像無時無刻都綁著一根皮帶。」

最後他找上朋友推薦的醫生,經檢查發現,劉先生雙下肢存在顯著的功能性長短差異(來自於骨盆的異常對位),同時站立位下雙足足弓顯著不對稱。以上將會導致步行時,骨盆與腰椎的扭力顯著增大,該現象為典型的下肢生物力學紊亂導致的上行傷害。

劉先生這樣的症狀,每多走一步對腰部都是傷害,如果打球、跑步,傷害更會放大幾十倍。醫生給劉先生的治療方式包括矯形鞋墊對雙足進行調整、配合骨盆異常對位的手法處理,及周邊相關肌肉的鬆弛。

醫生表示,足踝疾病的發病率約為58%,是影響人們生活和工作的常見疾病之一。足踝生物力學的上行理論對我們日常生活起到非常大的影響作用,足踝的生物力學及形態的異常,常常會導致下肢、骨盆、脊柱的改變,例如O型腿、骨盆旋轉、脊椎側彎等。

骨盆 足踝 脊椎側彎 走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