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八卦導引」第三式:「獅子張口」有助減少跌倒及膝關節受傷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小朋友落枕頭歪歪 毛巾牽引舒緩疼痛

嬰兒也會落枕。
嬰兒也會落枕。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落枕不分老少,一名小朋友因嚴重落枕疼痛頭歪一邊,嘗試民俗療法並沒改善,至復健科就醫後,物理治療師藉由毛巾的牽引,舒緩疼痛,頭才擺正。

患者吳小弟弟的媽媽說,小朋友可能前一天玩太嗨,隔天早上一起床,頭就歪一邊,雖然想把頭扳正,但因為會痛,馬上又歪回去,嘗試民俗療法,還是沒有復原,找復健科醫師看診,經過物理治療師的治療,終於改善孩子頸部的疼痛。

大林慈濟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鄭翔瑋指出,落枕是由於同一個姿勢維持太久,造成椎間盤壓力不平衡與頸部肌肉出現保護性收縮所導致,不論大人小孩都會發生。

鄭翔瑋表示,他幫吳小弟弟治療落枕時,先讓他躺在床上,準備一條毛巾對折,兩手抓住兩端,靠在頸部協助頭部轉動,每回約做10至15次,一天做三回,幫助他椎間盤復位,這樣的治療過程緩和,小朋友不會抗拒。落枕的患者也可以自己拿毛巾,用同樣的方式來舒緩症狀。

鄭翔瑋說,若是發生急性落枕時,可能痛到沒辦法從床上起來或躺下,準備二條浴巾,捲像春捲一樣,做成自製頸圈,套在脖子上用手拉住,輔助起床或躺下的動作,可減輕疼痛。

民眾習慣落枕時採民俗療法,鄭翔瑋指出,有時候因治療過程速度比較快,讓肌肉呈現保護性反射,會更不舒服,建議先就醫。

鄭翔瑋說,要預防落枕,就是同一個姿勢不要維持太久,常見腰椎「閃到」或頸椎卡住,都是這樣造成的,即使是再正確的姿勢,維持太久也會是不好的姿勢。

落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