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肩膀不舉竟是職業病 貨運工患旋轉肌袖症候群

花蓮慈濟醫院東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主任劉鴻文(中)建議,勞工在工作中要做好工作防護、改善工作姿勢,才能避免職業傷害。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花蓮慈濟醫院東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主任劉鴻文(中)建議,勞工在工作中要做好工作防護、改善工作姿勢,才能避免職業傷害。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50歲蔡姓民眾從事貨運工作20多年,近年來因右肩關節疼痛、手臂無法抬舉,在神經外科服藥治療,但為了家計仍持續工作,加重病情更影響工作效率。他到花蓮慈濟醫院東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檢查,才知道自己得「旋轉肌袖症候群」。醫師建議,平日工作須改善工作姿勢,搬重物要蹲下後再搬,避免傷及肌肉。

花蓮慈濟醫院東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主任劉鴻文表示,旋轉肌袖症候群是指肩膀處「旋轉肌群」的肌腱病變,可能出現的病變包含肌腱炎、肌腱撕裂傷或斷裂,其中以棘上肌病變最為常見,從事貨運工作的蔡男經詳細檢查後,就發現是屬於常見的右肩部棘上肌撕裂。

至於為什麼會造成旋轉肌袖症候群,除自身疾病、退化外,工作中累積性傷害是重要原因之ㄧ,尤其是工作中需要時常手臂、手肘高舉超過肩部的活動、或其他肩膀部姿勢不良的動作,都有可能造成旋轉肌袖症候群。

蔡男在醫護人員協助下,進行詳細檢查確認病況,並且完成工作內容調查,發現他在貨運工作中,扣除開車時間,每天有近6小時需反覆搬運貨物上下車,額外加重肩膀負擔。

最後,由職業醫學科開立職業病評估報告,協助蔡男向勞保局申請職業病相關給付,讓他先好好休息、復健療養,後續蔡也請領到4個月職業病傷病給付,及陸續使用職災門診單就醫,減輕醫療負擔。

劉鴻文主任表示,勞工常在疾病已影響到工作、生活,甚至需要手術治療,才停工休養,建議平日工作必須作好個人工作防護、改善工作姿勢,如搬運物品時多使用堆高機、天車輔助,或需要高舉作業時將地面墊高,以減少肩部不適;除罹病後職業病評估外,有相關工作流程改善衛教需求,皆可至全台10家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或網絡醫院進行諮詢。

職業病 肌腱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