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彎腰拿茶壺竟骨折 專家教你骨鬆在家做的兩招運動

第二招【屈膝仰臥起坐】。照片/業者提供
第二招【屈膝仰臥起坐】。照片/業者提供

一位60歲的簡阿姨,有天晚上和家人泡茶,彎下腰拿裝滿的茶壺,當準備起身倒水時,突然聽到背部一聲斷裂聲,之後便感到腰痛難忍,直不起身來。家人連忙將她送醫急診,經由X光檢查確診為腰椎第四、第五節(L4-L5)壓迫性骨折。專家詹承偉指出,骨鬆是沈默的疾病,定期篩檢及早發現很重要,若已骨鬆者,則可透過兩招居家運動,以訓練肌力,預防跌倒,降低因骨鬆引起骨折的機率。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詹承偉物理治療師指出,骨鬆大多沒有明顯症狀,因此簡阿姨的家人不解,為何拿個茶壺也會骨折,原來,簡阿姨罹患有嚴重的骨質疏鬆症骨質密度報告T值(T-score)只有-2.5。有些中高齡骨鬆症患者,可能只有變矮、駝背的外觀變化,大多不以為意,但是只要輕微跌倒,或突然過猛用力,如彎腰搬運物品,就可能造成骨折。因此他建議,五十歲以上不論男女,都接受骨質密度篩檢,以掌握自己的骨齡。

為避免骨鬆悄悄來襲,詹承偉物理治療師指出,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指出,在年輕時期能多增加10%的骨質密度,就可使骨質疏鬆症的發生延緩13年。因此,在各年齡層階段都需要攝取均衡且足夠的營養素來維持骨骼健康。

詹承偉物理治療師說,還可透過適當日曬來增加體內維生素D3生成,建議每天上午10時前或下午2時後,陽光不是最強烈時,不擦防曬乳,曬太陽10至20分,但注意不要曬傷。

此外,詹承偉物理治療師進一步指出,從事負重運動做肌力訓練,可增加患者的骨密度和強健肌肉,幫助改善身體的協調與平衡,減緩肌力下降,降低跌倒和骨折的風險。

至於骨鬆者,是否適合運動,詹承偉物理治療師指出,當然。運動可以刺激人體骨骼的生成機制,生成較多的骨質量。尤其對65歲以上的人而言,運動可維持關節靈活、肌力、體能及平衡感處於良好狀態,可以避免摔倒而骨折,也能減緩骨質流失速度。

詹承偉物理治療師並示範兩招已有骨質疏鬆者可以在家做的運動,以訓練肌力。這兩招均為做每組10下,1次1-2組,每天做3次。

第一招【拱橋運動】:平躺,雙膝屈曲,腳底平貼於地面。屈膝同時向上挺腰、臀部抬高離床,保持腰、臀與大腿為一直線。可幫助訓練下肢與臀部肌力,以便可走得更遠、更穩,防止跌倒。

第二招【屈膝仰臥起坐】:平躺時雙手在腹部交叉,膝蓋彎曲,腳底平貼於地面。利用腹肌收縮使肩胛骨離開床面,再回到平躺的姿勢。幫助訓練上半身、核心肌群及腹肌,保持平衡,也可避免椎間盤突出。

第一招【拱橋運動】。照片/業者提供
第一招【拱橋運動】。照片/業者提供

骨鬆 壓迫性骨折 肌力訓練 骨質疏鬆症 骨質密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