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7旬婦吃雞骨頭補鈣 害「頸椎爛掉」險癱瘓喪命

婦人燉煮雞湯,把雞骨吃下結果害頸椎感染潰爛。報系資料照
婦人燉煮雞湯,把雞骨吃下結果害頸椎感染潰爛。報系資料照

很多人誤以為吃骨頭能補鈣,一名老婦人在煮雞湯之餘把雞骨也一起吃下,結果卡在食道引發感染,細菌甚至侵入頸椎,導致頸椎嚴重潰爛,差點癱瘓沒命。

陸媒報導,69歲的嚴姓婦人認為吃骨頭能補鈣,有一天買了骨頭回家燉湯,吃完肉後骨頭捨不得丟,拿了一小塊雞骨放到嘴裡咀嚼吞下,骨頭卻不幸卡在喉嚨。她猛喝了幾口醋以為能軟化,還是沒用,只好去醫院,醫生用喉鏡幫忙取出。

取出雞骨10天後,嚴婦開始發高燒,脖子靠近背部的地方疼痛,吞嚥也受到影響。到當地醫院就診也無法根治,一個月瘦了5、6公斤。

嚴婦只好到更大的醫院檢查,照了CT後不得了,她罹患「頸椎化膿性脊柱炎」,第六節和第七節頸椎的骨頭和中間的椎間盤已經快爛光,頸椎也折彎了,另外椎體後方容納脊髓的管道被膿水佔了一半,隨時有可能癱瘓。為了防止膿腫擴大壓迫神經,骨科醫生立即進行手術治療。

婦人頸椎遭感染爛光,白色部分都是膿。
婦人頸椎遭感染爛光,白色部分都是膿。

為何小小一塊骨頭有這麼大殺傷力?

醫生表示,異物導致的食道穿孔引起頸椎化膿感染很少見,應是雞骨刺穿食道後壁,位置剛好在第六和第七頸椎前方,細菌趁虛而入,把骨頭和椎間盤破壞。

感染會如此嚴重,醫生表示可能和患者有多年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有關,糖尿病人免疫力較低,局部抗感染能力差,一旦感染,細菌會大量繁殖。

雖然化膿性脊椎感染很罕見,但常見的腰酸背痛卻是症狀之一。醫生提醒,當脖子痛和腰背痛,伴隨發熱,特別是老人、糖尿病、腎臟病、免疫力低的患者,就該懷疑可能是脊椎感染。另外他也強調吃骨頭補鈣是錯誤認知,而且老年人咀嚼吞嚥力弱,不要吃太粗硬的食物。

頸椎 糖尿病 補鈣 食道 腰酸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