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別小看這些小動作 物理治療師教正確揹書包

張藝薰物理治療師示範正確斜揹書(背)包姿勢,書(背)包的上緣需在骨盆外側,且須常兩肩換邊(左),若太低則是錯誤揹法(右)。  圖/業者提供
張藝薰物理治療師示範正確斜揹書(背)包姿勢,書(背)包的上緣需在骨盆外側,且須常兩肩換邊(左),若太低則是錯誤揹法(右)。 圖/業者提供

快開學了,學生們準備揹起書包上學去,當心書包揹錯了,可能引起肩頸痠痛,影響學習,有位國小二年級學生就因為揹書包姿勢不佳,出現肩頸痠痛症狀,「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物理治療師張藝薰即提醒,學生平時揹書包若能注意五招,能有效預防出現不適症狀,這五招對有揹背包習慣的一般上班族也很有效。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張藝薰物理治療師指出,除了會出現肩頸疼痛之外,若出現頭痛、或腰痛症狀就須注意可能是揹書包的姿勢錯誤了。這些錯誤的姿勢包括,脖子往前伸,聳肩及身體向前傾,長此以往,甚至可能造成圓肩、駝背的姿勢。

千萬不要輕忽揹錯書包對身體的影響,張藝薰進一步指出,若是沒有及時矯正錯誤的揹書包姿勢,將會造成身體左右兩側肌肉不平衡,由於在學學生正處於發育期,身體的骨骼及韌帶還未發育完全,因此很容易受到不當外力影響,嚴重的話可能形成脊椎側彎,進而影響脊椎的生長。

為避免這些不當後遺症,就維持身體正確姿勢、預防肌肉痠痛而言,張藝薰提醒學生平時揹書包應能注意以下五招,分別是,1.書包不宜過重,書包重量應不超過體重10%。2.書包揹帶不能太細,書包揹帶的寬度以肩部的一半為宜,以分散肩部的壓力。3.揹書包時,盡量貼近背部。4.雙肩後揹式的書包,書包的下緣避免低於骨盆。若是選擇斜揹者,書包的上緣需在骨盆(髂骨)外側,避免揹太低。5.若是選擇單肩揹書包者,書包不能只揹單肩,需時常兩肩換邊,以避免高低肩及脊椎側彎。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張藝薰物理治療師示範正確揹書包姿勢,勿過低、應貼近背部(左)。揹書包下緣低於骨盆、未貼近背部及駝背則是錯誤方式(右)。 圖/業者提供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張藝薰物理治療師示範正確揹書包姿勢,勿過低、應貼近背部(左)。揹書包下緣低於骨盆、未貼近背部及駝背則是錯誤方式(右)。 圖/業者提供

脊椎側彎 物理治療 肩頸痠痛 駝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