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單邊肩帶常掉、裙頭老是歪斜?你可能有脊椎側彎問題


圖/123RF

常聽到「脊椎側彎」這個詞,但很多人從來沒發現自己有脊椎側彎的問題。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復健科主任王昭閔指出,脊椎側向一邊、角度大於10度就叫脊椎側彎,嚴重者會造成肩膀、耳垂不同高、骨盆歪掉,通常原因不明,一般人會以為是搬重物或是固定一邊揹包包造成,後來有研究認為這不是主因,但醫師提醒,揹東西最好還是用雙肩背包比較好。

人數約占3% 發生於青少年期

國人脊椎側彎的人數約占3%,並不少見。一般說的脊椎側彎,是指在青少年時期發生的脊椎側彎,原發性的脊椎側彎,通常找不到原因,十歲到二十歲之間,還在成長發育階段,是主要發生的年齡層。過了這段時間,人的脊椎比較定型,不會有大幅度變化,惡化也多半在青少年發育期。

至於老年人脊椎側彎,是屬於退化性或疾病產生的側彎,例如神經肌肉的病變、遺傳疾病,與一般原發性、找不到原因的脊椎側彎並不相同。

肩膀、身體歪斜 耳垂不同高

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脊椎側彎?可以自我檢測嗎?王昭閔說,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照鏡子,立正站好,看肩膀有沒有歪掉,耳垂是否不同高,身體歪一邊,如果有,就要懷疑自己有脊椎側彎。

另外,如果揹包包有一邊很容易掉,女性穿內衣肩帶有一邊容易滑掉,穿裙子腰頭會歪掉,也有可能是脊椎側彎。比較準確的目視檢查法,可把兩手併攏放在兩膝蓋中間,身體向前彎,請親友從後面看背部有沒有一邊隆起,如果有,就是脊椎側彎。

輕者痠痛疲勞 重者壓迫神經

很多脊椎側彎的人沒有症狀,是在體檢照X光時被發現。脊椎側彎輕微者,容易腰痠背痛、疲勞;嚴重者則會壓迫到神經,造成坐骨神經痛,產生退化或椎間盤突出問題;更嚴重者會影響心肺功能、腸胃功能。王昭閔說,會壓迫到內臟已經「很彎」了,但以現在的醫療來說,會惡化到這種程度的已經非常少見。

輕微側彎 多做伸展可改善

王昭閔指出,彎曲超過10度才算脊椎側彎,10度到25度要注意姿勢,做一些伸展操,保守治療就好。25度到40度,會建議穿特製的脊椎側彎專用矯正背架,穿背架是把脊椎支撐住,不再惡化,要穿到青春期過後,追蹤穩定才可以脫下,所以要穿好幾年,且幾乎天天要穿。背架貴、穿了又不舒服,王昭閔提醒別讓它惡化到這種程度,就要多注意姿勢,做伸展操。

如果再惡化超過40度,角度已非常彎了,建議手術治療。

低頭滑手機 對脊椎傷害大

對於原發性的脊椎側彎,沒有辦法做到預防,但單邊書包揹太重,平時坐姿歪七扭八、彎腰駝背,會更容易發生脊椎側彎。王昭閔建議看電視、打電腦都要維持好的姿勢,抬頭挺胸,椅子後背要靠好、收肩膀、收下巴,眼睛平視。

他提醒,現代人長期低頭滑手機,對脊椎傷害大,應把手機拿高,讓眼睛平視,減少對脊椎的傷害。脊椎側彎好發在青春期,要是這個時候青少年手機玩得很凶,又不注意姿勢,有可能讓脊椎側彎更惡化,他再三叮嚀,一定要固定時間休息,注意姿勢。

緩解不適

整骨無法恢復 瑜伽伸展能舒展

脊椎側彎無法完全治癒拉直,整骨無法達到特別治療效果,瑜伽有一些伸展動作可幫助肌肉舒緩,是不錯的運動,但不要做太高難度的動作,對脊椎的負擔更大。

如何緩解脊椎側彎造成的不適?王昭閔說,除了吃藥、做物理治療如熱敷電療,建議可做伸展運動。脊椎凸向右側的人,右側邊的肌肉是被拉長,左邊被縮短,坐下來右手插腰,左手高舉往右壓,維持10秒鐘再放開,早晚做20下。另一個方式是側躺在床上,拿毛巾墊在脊椎的凸點,停個30秒,舒緩側彎的地方。

自我簡易檢測

我有脊椎側彎嗎?

1.照鏡子,立正站好,看肩膀是否歪一邊,耳垂是否不同高。

2.兩手併攏放兩膝蓋中間,身體向前彎,請親友從後面看背部有沒有一邊隆起。

3.揹包包有一邊很容易掉,內衣肩帶有一邊容易滑掉,穿裙子腰頭會歪掉。

脊椎側彎 坐骨神經痛 腰痠背痛 駝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