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年屆80歲怕摔的長輩適合上健身房嗎?治療師這麼說

圖為全國第一家專為老年人打造的健身房「達康運動保健中心」,日前在嘉義市成立。本報資料照片
圖為全國第一家專為老年人打造的健身房「達康運動保健中心」,日前在嘉義市成立。本報資料照片

Q:年屆80歲怕摔的長輩,適合上健身房嗎?

A:日前傳出一名80歲的長者上健身房跑步機運動,一摔釀成肩膀骨頭碎成三塊,而健身房與保險公司認定是「自摔」而拒絕理賠。

究竟年屆80歲怕跌倒的長輩,適不適合上健身房?物理治療師表示,任何年齡都宜經常運動,但年長者、共病多、體能差等族群,首次上健身房之前,可就醫諮詢復健科醫師或物理治療師,依循專業適切的「運動處方」來提升健康,也降低傷害風險。

運動的好處很多,像是促進新陳代謝、心肺功能、強化肌肉骨骼、調節身心壓力等,因此任何年齡層都宜經常運動,即便高齡90歲、100歲都如此建議。

不過,運動的過程不免伴隨運動傷害風險,舉例來說,肌力不足或關節靈活不佳容易拉傷扭傷,平衡感與協調度不佳容易摔跤,血糖低也可能發生暈眩與跌倒。

因此一般建議,年長者、共病多、體能差等族群第一次上健身房之前,可就醫請復健科醫師或物理治療師進行評估,並根據評估結果開立客製化的「運動處方」。

運動前宜先做足暖身運動,從手腕、脖子、肩膀、腳踝、膝蓋、腰椎都要充分伸展,以適應接下來的運動。有的人會跳過暖身步驟,改在跑步機上「慢慢走」當作暖身,但是,此時腳踝、胯下等部位並未充分伸展,相對容易拉傷,因此仍建議作好暖身再出發,運動量也應漸進式加強。另外,有氣喘、低血糖、心臟病或其他共病的患者,上健身房也應記得帶藥,以備不時之需。

諮詢專家/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

運動傷害 健身 暖身運動 肌力訓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