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因肋骨骨折疼痛不敢呼吸 醫:恐惡化成肺炎

肋骨骨折固定接合手術最大目的,就是要減低肋骨骨折病人的疼痛,避免併發症發生。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肋骨骨折固定接合手術最大目的,就是要減低肋骨骨折病人的疼痛,避免併發症發生。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一名熱愛自行車運動的石姓男子,休假騎車時為了閃躲突然衝出的小動物,不慎摔車,導致腿部與肋骨骨折、胸部張力性氣胸,緊急送醫開刀治療,避免發生呼吸衰竭情形,術後一個月回診,石男恢復良好,又重拾騎乘自行車的樂趣。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部醫師杜雄表示,胸部外傷導致肋骨骨折是外傷急診常見的疾病,經常發生於高齡長者在日常生活中跌倒、車禍或是工地高處跌落的傷者。肋骨在胸部組成一個環狀,保護心臟、肺、橫隔膜下方的肝及脾臟等重要器官,身體必須靠著橫隔膜和呼吸肌收縮牽動肋骨,才能呼吸做有效的氣體交換。

當發生意外,肋骨骨折的第一個明顯症狀就是肋骨折斷處疼痛,嚴重的肋骨骨折可能會立即危及生命,如導致張力性氣胸、大量出血的血胸,或因無法做有效呼吸導致呼吸衰竭的急性連枷胸、心包膜出血填塞壓迫心臟,或肝脾臟破裂出血等;慢性致死原因則有因疼痛,不敢或無法做有效呼吸、咳痰,引發肺炎敗血症,或因連枷胸導致呼吸衰竭等。

杜雄指出,肋骨骨折治療首重止痛,讓病人感覺舒適,有效呼吸才能預防肺炎。如果止痛沒有做好,病人會因為疼痛而不敢深呼吸,呼吸深度就會慢慢變淺,伴隨咳嗽力度減低,最終變成肺炎。

隨著醫療的進步與生活品質的要求提升,肋骨骨折固定接合手術應運而生。而此手術最大目的就是要減低肋骨骨折病人的疼痛,避免併發症發生、減低死亡率、縮短住院日數,以利早日恢復正常生活和回到工作崗位。

台大新竹分院表示,據臨床統計,有做肋骨骨折固定接合手術的病人可大幅減少肺炎發生率達9成,並縮短一半加護病房照顧和住院日數,甚至可減少3成的死亡率,許多病人對手術前後疼痛感受差異之大,也直呼手術有神奇的效果。

骨折 呼吸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