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50歲 別急著換人工膝關節

術前(左)右肢承重軸線已偏離,形成O型腿。術後(右)獲得矯正。
圖/王稚暉醫師提供
術前(左)右肢承重軸線已偏離,形成O型腿。術後(右)獲得矯正。 圖/王稚暉醫師提供

周小姐是50歲家庭主婦,為了膝蓋疼痛看遍台中醫療院所,甚至是國術館。她是典型的膝關節軟骨炎,包括膝內側疼痛、爬樓梯困難,在平地可短距離行走,但距離一長就不舒服,且久治不癒。

試過推拿、按摩、復健、電療和熱療,但效果短暫,沒一天又不舒服了。

周小姐前來求醫,建議照X光,但她說已在很多醫院做過膝蓋X光檢查,醫師都說是膝蓋嚴重退化且建議做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和她解釋,全下肢X光檢查和單純膝蓋X光不同,不只看膝蓋的局部磨損,同時了解下肢體重承重分布狀況。

拿桌椅為例,如果某個椅腳磨壞,除了少數可能被蟲啃食以外,絕大部分原因是設計不良,造成承重分布不均。因為大部分重量都由這支椅腳單獨承受,磨損速度相對其他椅腳會提早許多。

周小姐便是這個狀況,因天生O型腿,使膝蓋內側支撐身體大部份的重量,造成內側膝蓋磨損的狀況比外側嚴重許多。

考量她才50歲,這個年紀接受全人工膝關節置換很不合理。如果只單看膝蓋X光片,可能覺得人工膝關節手術是合理的。

但考量到病人年紀不大,並沒有過度使用膝蓋的壞習慣,即思考是整體架構問題。

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只是暫時解決問題。沒有從「人」去看病,單從「腳」去看病,就算做了人工膝關節,也會很快壞掉。於是建議周小姐接受「高位脛骨截骨手術」,調整膝蓋承重分布。

由膝蓋電腦斷層搭配電腦軟體,計算出最適合個人膝蓋的承重範圍,再以3D列印技術,客製化專屬手術器械,讓手術順利、傷口更小、調整精準。

周小姐解決了長年疼痛,也保留天然的膝蓋。醫師不是神,傳統手術根據醫師經驗開刀,搭配科技設計,能讓手術更精準且減少錯誤。

膝蓋磨損 關節置換 O型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