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醫病天地/玩3C 每隔2、30分鐘 記得起身動一動

衛福部花蓮醫院復健科主任林瑞祥提醒,使用3C產品,每隔2、30分鐘就要動一動,避免造成肩頸等傷害。
衛福部花蓮醫院復健科主任林瑞祥提醒,使用3C產品,每隔2、30分鐘就要動一動,避免造成肩頸等傷害。
記者王燕華/攝影

放暑假了,不少沉迷網路遊戲的青少年,躲在冷氣房打手遊,好幾個小時。復健科醫師表示,暑假期間因「3C症候群」造成肩頸等不適的求診案例多3成,提醒使用手機、電腦時,姿勢要正確,每隔2、30分鐘就要起身動一動。

衛福部花蓮醫院復健科主任林瑞祥說,所謂3C症候群,包括三大類,一是眼睛乾澀、視力模糊,二是頸、肩、 腕部疼痛,三是自律神經症狀,像是全身疲勞、高血壓等。

每年暑假是3C症侯群求診旺季,比平常多出約3成。林瑞祥分析,不少人在暑假時窩在冷氣房上網玩遊戲,使用時間太長,姿勢又不正確,可能出現手麻無力、肩勁痠痛,甚至頭痛、暈眩等症狀。

林瑞祥表示,常見的錯誤姿勢包括使用電腦時的卡手肘、烏龜頸等,現在手機遊戲盛行,把手機放在膝上,頭部向下,身體蜷縮如「毛毛蟲」的毛毛蟲式,這些錯誤姿勢都可能壓迫到血管、自律神經,對肩、頸、下背部造成傷害。

復健科對電腦族引發的手、頸肩、背部痠痛,一般都是給予開藥和物理方式治療,但只能暫時舒緩,不能治本。

林瑞祥建議,民眾使用手機或電腦時,同一個姿勢不要超過20分鐘,要起來動一動,活動頸部、手部,伸展身體,也讓眼睛趁機好好休息,此外睡前30分鐘最好不要使用手機,否則有可能影響睡眠品質,甚至失眠。

3C 手麻 痠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