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臀部好痛!不是坐骨神經痛,是「梨狀肌症候群」

許嘉麟

輝馥診所主治醫師

梨狀肌位置。許嘉麟醫師提供
梨狀肌位置。許嘉麟醫師提供

「許醫師,你怎麼走路怪怪的?」一位心細的五十肩肩友,在我起身幫他做擴張術時,關心的問了我一句。

唉呀!就是前幾天到「茶業博物館參觀」,剛好遇到資深導覽員在導覽,原本只是在旁邊隨意玩玩,但聽到如此專業、深度、廣度的解說,情不自禁的被吸引過去,整整跟了兩個多小時的茶葉知識,從茶葉的種類到各國的喝茶文化,都有非常細緻的說明。

只不過,突然間超過日常的髖關節使用,就讓梨狀肌拉傷啦!

「梨狀肌」在臀部深處,長得沒有很像梨

梨狀肌的起點是尾骶骨第二到四節,位於位於臀大肌下面、前側外緣較為深處的臀部肌肉,與其他臀部肌肉協同骨盆和髖關節的穩定度及活動度,主要負責髖關節外轉。

梨狀肌「症候群」指的是這塊位於臀部深處的肌肉僵硬、發炎造成肌肉發炎及神經壓迫症狀,常見的誘因有長時間久坐、座椅太硬、愛翹二郎腿、頻繁地使用到髖和臀部的運動。

別的肌肉拉傷就說肌肉「拉傷」,梨狀肌受傷所產生的症狀,特別被稱為梨狀肌「症候群」,是因為下方有「坐骨神經」通過(部份神經是穿過肌肉),會有類似坐骨神經壓迫的狀況產生,又被稱為「假性坐骨神經痛」。

當發炎時,除了跟一般肌肉酸痛一樣會感到臀部很深的地方很痠痛之外,還會併發腿麻、腳麻,很像坐骨神經壓迫時的表徵,也常與脊椎神經壓迫、臀肌筋膜疼痛混為一談,屁股痛腿又麻,走路又跛行,常讓病人害怕自己的症狀很嚴重,需要有經驗的醫師做臨床鑑別。

怎麼會突然拉傷梨狀肌呢?

肌肉會受傷,往往是這幾兩個因素,而治療、預防都可以從這兩個方向著手,真正治本:

1.使用過度

可以把肌肉想像成一條彈力繩,當肌肉使用過度,像是過久、過重、過速、過扭這四種情況,會讓肌肉超過它原來的負荷,就會容易受傷。

(1)與肌力相關:過久、過重

其中「過久」與「過重」與肌肉的負重與耐力有關。

意思是說,當肌肉原本只能抬起身體約30公斤,站1小時,但因為體重增加,讓肌肉過勞,便會容易造成拉傷,常見在「孕婦」身上。一般來說,女性肌力天生就比較弱,加上生活型態多為久坐、少動,全身的肌力差不多就是維持自己的日常而已。

當懷孕後,體重在短短十個月內增加至少8公斤,甚至二十公斤的大有人在,對原本的肌肉來說,光是執行孕期日常生活就已經是過勞狀態,再加上懷孕後期的姿勢以及鬆馳素分泌,造成此疾在孕婦身上很常見。

這邊也想提醒一下各位,孕前的肌力訓練、孕期的體重控制以及姿勢真的非常重要,因為懷孕時基本上醫生們都不會用藥、或是侵入性治療,往往需要等到生產完後才會處理,若是七個月時就拉傷,治療拉傷至少還要等兩個多月,懷孕過程已經很不舒服了,千萬別再加上個肌肉拉傷!

(2)柔軟度相關:過速、過扭

另外兩個「過速」以及「過扭」則跟柔軟度較為相關。

「梨狀肌症候群」還有一個常見的病因就是髖關節外力造成的髖節強迫內旋,像是跌倒、閃躲或是阿公阿嬤抓扭不停的小孫子時,姿位的突然、猛力的改變,造成梨狀肌拉傷。

曾經有位肩友來治療五十肩時,突然走路一跛一跛,詢問下才知道,週末時兒子帶孫子回來玩,阿公平常都沒有抱13公斤重物,突然抱一整天已經是超過日常的負重,抱著金孫去公園玩時,小孫子看到溜滑梯在眼前太過興奮,猛然就身體朝下就要下來,讓阿公重心不穩,又怕摔到孫子,雙手不敢放,身體內旋(腳沒動,身體轉向)就扭了一大下,屁股就痛了好幾天,走路都一拐一拐的,連晚上翻身都要先翻半身,再翻下半身!

2.肌力不足

如在前面「使用過度」中提到的,使用「過度」指的是肌力與柔軟度的不足,造成身體無法承受負荷而造成受傷,換句話說,若是身體能夠承受,就不容易受傷。

可以想成如果都是去好市多採購,館長可以輕鬆的把貨物都搬上車,但一般OL,搬完隔天就腰酸背痛,差別就是肌肉力量。對猛男館長來說可能100公斤都在負荷範圍,而對OL來說,10公斤已經很重了。

有足夠肌力的人,也更能承受衝擊,避免過扭與過速的情況發生。

像是阿諾日前被飛踢(影片),他的核心夠強,身體穩定度相對高,便可以保護身體直立。而前面提到的誘因(時間久坐、座椅太硬、愛翹二郎腿、頻繁地使用到髖和臀部的運動)也都適用相同的原理-若是肌肉力量大於日常使用,便可以保護肌肉不被拉傷或是壓迫。

唉呀!不小心拉傷了該怎麼辦?

新的軟組織受傷的觀念,之前有做做專篇介紹《「和平與愛」,也適用在肌肉拉傷》,這邊就簡單提醒一下基本原則:

急性拉傷的處理原則,從ICE 演變為RICE,然後演變 為PRICE 和POLICE ,現在則是PEACE&LOVE(英國運動醫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分成即時護理(PEACE)及這次特別強調亞急性照護的後續管理(LOVE)。

*但也提醒肩友,請務必先至專科醫師處確實診斷,確定是梨狀肌的問題,再來做後續處理喔!

聽起來好痛!平常該怎麼預防?

知道造成肌肉容易受傷的原因後,我們就可以針對成因做出改善,但在前面有個重要觀念得先釐清:

人體是一個連動的系統,每條肌肉都有其主副功能,不會因為訓練單一肌肉就變得健康,一定是整體性、完整性的融入在日常之中,才能夠真正的讓身體不受傷。

日常保健則以「移除生活中的不自覺壓迫點」、「心越急,動作越慢」、「肌力訓練才是治本」以及「適度麻花拉筋放鬆臀部肌肉群」做為促進健康切入點:

1.移除生活中的不自覺壓迫點

曾經有位計程車司機因為右邊屁股肌肉酸痛一直好不了就診,主訴吃了藥會好,沒多久又痛。後來才發現原因是他都把皮夾放在右邊口袋,開車時都坐在皮夾上,形成一個單一的加壓點,以及身體歪斜,長期以往,便讓臀大肌發炎,而鄰居梨狀肌一直擠到也跟著發炎。

找出原因後,他不再把皮夾放口袋,臀部肌肉發炎的情況便不藥而癒。

2.心越急,動作越慢

另一種情況是肌力很足夠,但心太急,快速改變姿勢,是肌肉受傷常見的原因。

像是上班快遲到了,行動就會變得匆忙無法仔細,這時就很容易拉傷,又或是睡覺時冷氣開太冷,整個晚上都縮成一團,早上又無適度放鬆就跳下床,也會很容易造成肌肉反應不及。

而人體自然老化(40歲後每年肌肉流失8%)也會讓全身性的肌力下降,會讓原本的日常,變成是超負荷,「肌力訓練」是未來健康的關鍵啊!

3.肌力訓練才是治本

這邊也提供給各位臀部及腹部肌群一起訓練的「挺腰健臀」居家運動方式,在家裡可以自己練習一下喔!

4.適度麻花拉筋放鬆臀部肌肉群

除了肌力訓練,放鬆緊繃的肌肉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樣躺在墊子上,就能輕鬆動作!

影片連結

以上四個小觀念,希望大家都不會有拉傷梨狀肌的一天,因為,真的好痛啊!

肌力訓練 肌肉拉傷 髖關節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