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你用對護膝了嗎?專家提醒:沒用好小心走路「掰咖」

專家提醒,在運動前穿上護膝當然可以保護關節,不過因每一個人的肢體步態和關節健康度都不同,運動類型更是百百種,應視活動及運動需求選戴。 圖/123RF
專家提醒,在運動前穿上護膝當然可以保護關節,不過因每一個人的肢體步態和關節健康度都不同,運動類型更是百百種,應視活動及運動需求選戴。 圖/123RF

膝關節隨年紀愈大愈退化,不少人會選用護膝增加步行的支持力,但你真的買對護膝、穿對護膝了嗎?

台北榮總復健醫學部職能治療師王柏堯表示,護膝一般分有五大類型,第一大類型為「全包覆型彈性護膝」,多於運動用品店或醫材行販售,它因為能將膝蓋整個包覆住,可保護膝關節並提供良好支撐力,可改善輕微關節疼痛與水腫。

不過,全包覆型護膝的缺點是比較悶熱,不適合全天穿戴,另也可能使得關節活動輕微受限,想蹲下時覺得膝蓋附近卡卡的,且對膝關節較壓迫,並不適用於膝蓋骨會疼痛的人。

所以,此種類型可提供關節全面性的支撐,適合長時間走路或爬山等運動,「但若平常生活常需採取蹲姿的人,或是膝蓋骨會痛的民眾,都不太適合使用。」

第二大類型為「髕股釋壓型護膝」,又稱「開洞型護膝」,髕骨則是民眾熟知的膝蓋骨。

王柏堯說,此類型通常兩側會加厚,護膝功能為可稍微減輕關節疼痛。由於膝蓋骨前方有開洞,穿戴後除了活動比較自如,也比較通風舒適,且適用於膝蓋骨會疼痛的人。

所以,髕股釋壓型護膝適用於喜歡健走但活動量不會太大的一般長輩,另因較為通風,適合日常穿戴,可保養與保護關節,有退化性關節炎問題的人穿戴也很適合。但是比起支撐度,此類型稍遜於全包覆型護膝。

第三大類型為「樞紐式膝關節護具」,分有長版及短版二種。王柏堯表示,此類型的護膝兩側會有金屬支架,側邊也會設圓圓的樞紐,當穿上護膝後,可經由轉動樞紐來調整護膝角度,達到更好的固定。

不過,樞紐式膝關節護具有特殊用途,通常是給膝關節已受傷的患者使用,例如運動員出現韌帶撕裂傷等運動傷害時,醫師才可能建議穿戴此類型護膝以保護膝關節。所以需透過醫師及治療師評估後才可穿,不適合買來平常使用。

但因樞紐式膝關節護具的支撐度最佳,不少店家會以此推銷,進而促使民眾購買。王柏堯提醒,此類型支撐度佳,但也等於限制關節活動程度相當大,加上一般民眾不太會使用樞紐調整,「原本想護膝,可能變成走路會掰咖(台)。」

第四大類型則是「髕骨帶」,也就是帶狀護膝。王柏堯說,此類型通常穿戴於膝蓋下緣,可固定髕骨周圍韌帶,因僅幾公分的寬度,穿戴相當輕便,也較不影響關節活動,適合喜歡健走或長跑的人於運動時使用,可減少關節疼痛機會。但相對的,髕骨帶也因為其輕便性,使得支撐度不如上述三種類型的護膝佳。

第五大類型則是「一般開架式(軟式)護膝」商品,王柏堯表示,此類型不是專業輔具,無特殊功能,所以沒彈性也沒固定效果,基本上是完全沒有支撐力的。這類產品多半在菜市場就能買得到,顏色多為膚色。

王柏堯說,雖然這種開架式護膝軟軟的且沒支撐效果,但仍是有保暖效果,有退化性關節炎的長者會在冬天用它來做關節保暖,這也OK。

若依產品對關節支撐力的大小排列,由最好到最差分別為樞紐式膝關節護具、全包覆型彈性護膝、髕股釋壓型護膝、髕骨帶及一般開架式護膝,而活動度的比較上則恰好相反。

所以,使用護膝產品時,應依據運動時膝蓋活動度的不同做考量,例如跑步時關節彎度變化最大,所以最適合使用髕骨帶,也有人只使用肌內效貼布;而登山雖然時間花費較長,但關節彎度動作比較平緩,就可使用全包覆型或髕股釋壓型護膝;走路則適合使用一般開洞型的髕股釋壓型護膝。

但王柏堯提醒,在運動前穿上護膝當然可以保護關節,不過因每一個人的肢體步態和關節健康度都不同,運動類型更是百百種,應視活動及運動需求選戴,「不是對關節支撐力愈強的護膝,對預防運動傷害的效果愈好。」

王柏堯說,若沒有選對並穿對護膝,反而可能因護膝產品過於限制關節活動度,進而造成運動傷害,「想護膝卻出現反效果。」

那麼,要怎麼知道哪些是適合自己的護膝產品?王柏堯提醒三大重點,包含穿戴不能影響關節活動度,穿上後不能出現單點壓迫疼痛,以及不能穿了卻使皮膚出現過敏濕疹問題。

王柏堯說,若護膝穿上後限制雙腳「彎」的動作,想坐椅子時不方便,想從椅子起身也很難動作。此外,曾有人穿上護膝後發現韌帶或骨頭出現單點壓迫而疼痛,結果導致走路時腳的施力方式改變。所以出現上述狀況都不適合購買。

另外,習慣穿戴全包覆型彈性護膝運動的人,可能因護膝不斷和皮膚摩擦,產品又過於悶熱,容易導致皮膚過敏及濕疹問題,建議不要整天穿戴。

由此可見,適合自己的護膝產品不可過緊,以免造成雙腳難活動,也可避免血液循環不佳造成雙腳腫脹;但也不能戴上厚太鬆,導致沒有支撐起關節的護膝效果。「套上去恰恰好最好!」

不過,護膝是消耗品,會因長時間使用而愈來愈鬆。王柏堯建議,護膝產品在正常使用下能穿戴一到二年,但他也曾看過從未更換新護膝的民眾,他笑說,「這恐怕已無護膝效果,僅剩保暖效果了。」

民眾在什麼樣的狀況下需要穿戴護膝?王柏堯建議,可將穿戴目的分為「運動使用」、「止痛用」及「保養用」。如果是想運動使用,建議購買前先簡單跑個步,讓膝關節活動一下,看看感覺如何,千萬別讓自己在運動時因護膝而出現疼痛,結果影響運動表現。

若是想止痛用,則建議先就醫檢查是否有髕骨外翻或膝關節退化等問題,畢竟膝蓋疼痛的狀況很多,待醫師釐清與治療處置後,再於物理治療師或職能治療師建議下穿戴護膝。

王柏堯說,若只是想要保養用,只要穿上後沒有疼痛或腫脹問題,且不影響日常走路步態,「當然怎麼用都沒問囉!」

王柏堯表示,有民眾會向他反映護膝外型很醜,雖然提供運動用的護膝類型確實外型較為好看,也比較貼身,但如果是膝關節不適的長輩,還是應以功能性為考量比較重要。

護膝產品需要有核可字號嗎?王柏堯說,常見護膝產品不全然是醫療器材,有一些是專門提供運動使用,有一些才是醫療使用,例如樞紐式膝關節護具就是提供受傷病人使用,部分樞紐式膝關節護具就會有衛福部食藥署的核可字號。

所以,一般的護膝產品未必有核可字號,如果廠商或店家販售時,宣稱該護膝產品能夠改善下背痛或改善退化性關節炎,「就要合理懷疑是否有違法了。」過去就曾有菜市場攤販聲稱自己的護膝有紅外線功效,可改善膝蓋痛,結果被衛生單位開罰,得不償失。

編輯推薦

退化性關節炎 職能治療 關節退化 運動傷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