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長期做這兩個常見動作 他37歲長骨刺

預防骨刺第一招「雙膝抱胸運動」:仰躺,將雙膝抱至胸前,可達到腰椎肌肉放鬆效果。
預防骨刺第一招「雙膝抱胸運動」:仰躺,將雙膝抱至胸前,可達到腰椎肌肉放鬆效果。
記者蔡容喬/攝影

一名37歲機車行老闆長期彎腰或蹲下修機車,久而久之產生職業病,腰痛半年後就醫照X光檢查,醫師發現其腰椎第4、5節長出骨刺,他心想「不是老年人才會長骨刺嗎?」醫師建議先做3個月物理治療,腰痛症狀緩解,不須開刀。

物理治療師張藝薰說,骨刺就是骨質增生,屬於自然老化現象,並非老年人專利,反覆活動或不適當運動,使關節骨骼及韌帶組織過度磨損,進而長出骨刺。骨刺年齡層有下降趨勢,上班族常低頭用手機、家庭主婦跪蹲做家事等,都是骨刺好發族群。

張藝薰表示,患者因疼痛發現骨刺時,不一定馬上要開刀,可在醫師建議下,採用積極物理治療,包括牽引、熱敷及電療改善症狀,輔以徒手物理治療的體態評估、姿勢矯正、脊椎穩定性訓練及肌肉放鬆,也避免持續惡化。

若骨刺嚴重壓迫神經,影響生活或工作,復健後症狀未改善,就要評估是否接受手術。

張藝薰提供兩招在家可做的預防骨刺惡化運動,適合低頭族放鬆伸展,每招停留10秒,一天5次。第一招「雙膝抱胸」:仰躺、雙膝抱至胸前,可放鬆腰椎肌肉;第二招「腰椎伸展」:趴平,以類似伏地挺身姿勢撐起上半身,骨盆仍留於地面,胸部下墊枕頭,一次增加一個逐漸墊高,達到伸展腰椎效果。

預防骨刺第二招「腰椎伸展運動」:趴平,以類似伏地挺身姿勢撐起上半身,骨盆仍留於地面,胸部之下墊枕頭,以一次一個逐漸墊高,可達腰椎伸展效果。<br />記者蔡容喬/攝影
預防骨刺第二招「腰椎伸展運動」:趴平,以類似伏地挺身姿勢撐起上半身,骨盆仍留於地面,胸部之下墊枕頭,以一次一個逐漸墊高,可達腰椎伸展效果。
記者蔡容喬/攝影

骨刺 腰痛 神經壓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