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前十字韌帶斷裂 微創重建手術是良方

運動風氣盛行,前十字韌帶斷裂是膝關節常見的運動傷害,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部醫師許惟傑今天表示,這項傷害可透過微創膝關節鏡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讓傷者恢復運動能力。

許惟傑指出,前十字韌帶斷裂一直是運動員的殺手,常見受傷機轉是在劇烈運動時,因伸直的膝蓋突然遭受膝蓋外翻的力量而造成。

前十字韌帶是維持膝關節穩定的重要構造,可避免脛骨過度向前位移,及提供膝關節在旋轉方向的穩定性;一旦斷裂後,膝關節會處於不穩定狀態,容易造成膝關節反覆扭傷及半脫位,繼而對關節內半月板或軟骨造成損傷,導致關節炎提早產生,患者多半無法再從事較劇烈運動。

許惟傑表示,前十字韌帶斷裂的治療,必須依韌帶斷裂嚴重程度及病人年齡、日常活動度,以決定是否需要手術或接受較長時間的復健治療。

他說,目前手術主流是微創膝關節鏡前十字韌帶重建,具有傷口小、併發症少及術後恢復快等優點,且大幅降低前膝蓋痛的後遺症,絕大多數病患都可達到不錯的膝關節穩定度,再度恢復運動能力。

另外,前十字韌帶斷裂常合併半月軟骨等其他關節內軟組織受損,在進行微創關節鏡手術的同時,可進行半月軟骨修補,儘可能縫合保存完整性,避免日後提早發生關節炎。

許惟傑說,安南醫院兩年來完成逾30例微創膝關節鏡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受術者包括大卡車司機、棒球校隊選手、志願役軍人、三鐵愛好者及田徑選手,術後追蹤恢復良好。

關節炎 運動傷害 扭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