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質疏鬆無症狀 這10個族群不定期受檢很危險

亞東醫院

女性在停經後因為荷爾蒙改變,流失速度更為加快,很容易會有「骨質疏鬆症」。
女性在停經後因為荷爾蒙改變,流失速度更為加快,很容易會有「骨質疏鬆症」。
圖/ingimage

「醫師,我媽媽現在愈來愈駝背,站都站不直!」很多民眾都以為人年紀大了,就會愈來愈駝背,以為這是正常老化的現象。其實老年人的駝背,很多是因為骨質疏鬆所導致的脊椎壓迫性骨折所造成。

我們人體骨骼的骨質大約在20-30歲達到高峰,之後會逐漸下降。特別是女性在停經後因為荷爾蒙改變,流失速度更為加快,很容易會有「骨質疏鬆症」。骨質疏鬆症常被稱之為「無聲的殺手」,因為骨質疏鬆症是沒有症狀的,一旦有出現症狀時,往往就是骨折,造成相當嚴重的後果。

目前在骨質疏鬆症的診斷,最常使用的就是可以中軸型的雙能量X光吸收儀(DXA)來測量,當T值≧-1.0時為正常骨量(Normal);T值介於-1.0到-2.5之間為骨質缺乏(Low Bone Mass/Osteopenia);而T≦-2.5時則診斷為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合併骨折時可稱為嚴重性骨質疏鬆症(Severe Osteoporosis)。此外也可藉由骨折風險評估工具(FRAX)來估算骨折的風險,若估算未來10年內的主要骨鬆性骨折風險超過20%或髖骨骨折風險超過3%,則屬高度骨折風險,建議須積極治療。

而什麼樣的人會建議進行骨質疏鬆的檢測呢?根據美國骨質疏鬆症基金會(NOF)2008指引以及2010年ISCD亞太共識以及2013年ISCD,建議以下的族群應接受骨質密度檢查:

建議接受骨密度檢查

●65歲以上的婦女或70歲以上的男性。

●65歲以下且具有危險因子的停經婦女。

●即將停經並具有臨床骨折高風險因子的婦女,如:體重過輕、先前曾經骨折、服用高骨折風險藥物。

●50至70歲並具有骨折高風險因子的男性。

●脆弱性骨折者(指在低衝擊力下就發生骨折)。

●罹患可能導致低骨折量或骨量流失之相關疾病者。

●所服用藥物和低骨量或骨量流失有相關者。

●任何被認為需要用藥物治療骨質疏鬆症者。

●接受治療中,用以監測治療效果者。

●有骨密度流失證據而可能接受治療者。

針對骨質正常或骨質缺乏的老年人,建議應該在飲食中進行補充,每日要攝取800IU維他命D及1200mg鈣,配合上運動來維持骨質,避免骨質疏鬆。並且需定期接受骨質密度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運動也是相當重要的,根據研究發現運動可以降低骨折及延緩其發生的時間。骨質疏鬆症患者建議應採用負重有氧運動及阻力訓練的方式進行運動,合併平衡訓練運動,並避免高衝擊性活動及有過多扭轉脊椎的運動,像是重量訓練、登階、舞蹈、體操、登山、球類運動、健走或慢跑,都是相當建議的運動。

然而若是已經進展到骨質疏鬆症,則單以飲食補充是不足夠的,需再加上骨質疏鬆藥物的使用,才可有效增進骨質並避免骨折。骨質疏鬆的藥物通常需治療一年以上才可真正達到減少骨折的效果,因此雖然長期服藥很辛苦,但仍會建議病患因定期使用骨質疏鬆藥物,不宜太早停藥。

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物,多少會有一些副作用,最嚴重的副作用在於顎骨壞死及非典型骨折,通常發生在用藥超過三年以後。國內根據健保資料庫所做的研究發現,台灣使用雙磷酸鹽藥物所引發的顎骨壞死副作用之盛行率為0.34 %,發生率並不高。此外,在用藥期間若有拔牙,發生率會增加。因此通常會建議病患先將牙齒問題處理好後,再開始骨質疏鬆症藥物的治療。

骨質疏鬆症常常來的無聲無息,不過一旦造成骨折,就會造成嚴重的生活功能受損及疼痛,早期檢查早期治療,才能避免悲劇的發生。如果有相關問題,也可至復健科門診進行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

骨質疏鬆症 壓迫性骨折 停經 髖骨骨折 骨密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