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一天到晚滑手機 扳機指來糾纏

林姓輕熟女喜歡用LINE跟朋友連繫,手指因此發熱、不舒服,求助醫生後,診斷可能是板機指的緣故。
圖/物理治療師黃駿翰提供
林姓輕熟女喜歡用LINE跟朋友連繫,手指因此發熱、不舒服,求助醫生後,診斷可能是板機指的緣故。 圖/物理治療師黃駿翰提供

【聯合報╱記者宋柏誼/大甲報導】

從事外勞仲介業務的余姓男子,日前因右手拇指、食指無法彎曲及伸直,還會疼痛,到院檢查,才知因國際電話很貴,他都用LINE與國外的仲介聯絡,有時一天回覆、發出1百個簡訊,加上跟未婚妻也用LINE聯絡感情,每天滑手機時間很長,才造成俗稱「扳機指」,接受無痕微創手術,無須請假3分鐘就搞定。

余姓男子說,因聯繫業務偶有時差,現在大多用LINE找人,停等紅燈時也會看手機,就怕漏掉即時訊息,常跟未婚妻貼圖傳情;回家後用電腦收發郵件,久而久之手指連伸直都有困難。

大甲李綜合骨科醫師周聰哲說,扳機指又稱「彈響指」或「彈弓指」,指的是手指屈肌腱狹窄性腱鞘炎,通常是屈肌腱鞘的第一個環狀帶狹窄所造成。提供最新微創無痕手術,在門診看診時就可手術、不用開刀跟縫合,只要3分鐘就能完成,當天即可正常工作、無須請假。

周聰哲提醒,「扳機指」初期因可自行扳回,多半民眾不以為意,但最嚴重時,可能造成近端指節間關節的屈曲攣縮,或永久性伸直僵直,如有症狀應即早就醫。

台中榮民總醫院物理治療師黃駿翰指出,以往「扳機指」通常多發生在牙醫、文字工作者或銀行員與家庭主婦,後者因長期用手指勾塑膠袋等重物,現在因智慧型手機普遍,連一般人也常來求診,還曾有小學生來求診;他說,現在不只是大拇指,連食指、中指也有可能發生,若遇手指摸起來腫熱,甚至夜間痛醒,記得先冰敷後再熱敷,切記工作後要按摩手指、做舒緩操。

【2014/09/11 聯合報】

扳機指 物理治療 手指肌腱狹窄性腱鞘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