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常做鐘擺、爬牆動作 助肩關節復健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北醫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高嘉鴻表示,五十肩患患者配合運動復健也是很重要的過程,以幫助加強患側肌肉的力量,並改善關節活動度,平常也要注意避免肩膀過度操勞,讓肩部適當的休息,治療效果才會更好。

高嘉鴻表示,整體而言,經過治療約九成以上患者可恢復到發病前肩膀活動自如的狀態。可能還會有一成未自癒的患者,雖然關節活動度不至於像發病期間如此受限,卻不能像以前一樣靈活。像是以前可做到180度,復原後只能做到160~170度,但應付日常生活的梳頭、穿衣,已不成問題。

肩關節應如何保養?高嘉鴻醫師表示,首先應減少搬提超出肌力的過重物品;適度運動訓練,尤以針對活動肩關節設計的鐘擺、爬牆等動作,依個人狀況,適度練習。並避免不當姿勢,像枕上臂睡臥、突然舉肩過高的動作。

而經常電腦工作、伏案寫字者,由於姿勢屬於內收或內旋的動作,若同一姿勢維持過久,會引起肩關節肌群肌力不平衡,可多做擴胸及側舉的動作來緩和平衡。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關節 運動 復健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