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頸部「卡卡」的三大原因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報導】

頸子怎麼老是硬邦邦?現代人生活勞碌匆忙,頸子總是無法放鬆。醫師指出,頸子「卡卡」有好幾種原因,在恣意扭動或按摩紓解之前,不妨先釐清一下自己「硬頸」的病灶。

原因1/姿勢不良或肌肉疲勞

「硬頸」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姿勢不良或肌肉疲勞。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說,由於現代人使用3C產品越來越普遍,低頭族普遍都有「猿人症候群」,頭和下巴都往前伸得像猿人一樣,讓脖子負擔很大。

簡文仁說,不論是姿勢不正確或同一姿勢維持過久,肌肉只要過度使用就會僵硬,嚴重甚至會纖維化,硬到難以放鬆。

原因2/受傷、退化或連帶影響

第二種造成「硬頸」的原因可能是肩頸受傷、退化或受身體其他部位影響。中山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潘健理說,「疼痛鏈就是因為肩頸肌肉和手臂肌肉相連,效應像火燒連環船一樣。」有時候肩頸痠痛不一定是因為脖子受傷,也可能是身體其他部位相互牽扯。

另一種僵硬則是因傷而起。書田診所復健主任潘筱萍說,如果頸節面關節受傷,軟骨腫起來卡住,或是背包包的提肩胛肌受傷,都會直接「鎖頸」。

原因3/肌力不足代謝失調

此外,一般人或許很難想像代謝失調竟也會讓頸子僵硬。潘健理說,很多人肩頸緊繃其實是代謝式的痠痛,並不是因為過度使用肌肉或是受傷。

「尤其年輕的都會上班女性風險最高。」潘健理說,因為她們平時可能就很少運動導致肌力不足,愛喝咖啡鈣質易流失,又不愛曬太陽,維生素D不夠,就可能因代謝失調引起痠痛。如果還抽菸、吃安眠藥,就會更嚴重。

硬頸潛在風險 可能壓迫神經

硬頸的潛在風險則包括落枕、僵硬、脖子有「咖啦、咖啦」的彈響聲、壓迫神經等等。嚴重者還可能罹患「巴劉氏症候群」。

潘健理解釋,「巴劉氏症候群」主要是因為一部分頸關節鬆弛而造成頸椎不穩定,會前後摩擦移動,過程會壓到頸椎的交感神經節,可能導致耳鳴、眼脹、臉痛,但去耳鼻喉科也無法查出原因。不過潘筱萍提醒,「察覺頸椎僵硬一定要趕快看醫師,因為持續腫脹的軟骨就像煮爛的豆腐,一踩就爛了。」

復健 姿勢不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