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不斷落枕 其實是舊傷沒好

元氣周報

▇你「枕」對了嗎?1.仰躺時,枕頭應該填滿後腦勺空隙。2.肩膀不可躺到枕頭上,枕頭只枕頭部就好。 廖珮涵/繪圖
▇你「枕」對了嗎?1.仰躺時,枕頭應該填滿後腦勺空隙。2.肩膀不可躺到枕頭上,枕頭只枕頭部就好。 廖珮涵/繪圖

【聯合報╱記者凌筠婷/報導】

案例故事:「我長期以來脖子和肩膀都是硬的,一落枕就痛好幾天。」彰化縣一名男子說,他以前有習慣性落枕,以為這是體質問題,但後來有人建議他換枕頭,他的頭和脖子不再懸空,居然就大大改善了睡眠品質。但是他喜歡的枕頭,老婆卻睡不慣,「我覺得乳膠枕太硬,但我老婆卻喜歡。」

睡太熟或睡不好 都會落枕

「睡太熟或睡不好,都有可能落枕。」部立彰化醫院復健科主任徐永南說,落枕其實就是頸椎旁兩條肌肉扭傷或拉傷,若是睡太熟,維持同一個姿勢太久,或是睡不好在床上翻來覆去,都有可能因此拉傷脖子的肌肉,造成落枕。

彰化基督教醫院二林分院中醫師董懿容也說,落枕的原因大多是姿勢不良,或壓力過大而睡不好,都可能使肩頸部的肌肉錯位或發炎,造成肌肉緊繃而疼痛;現在低頭族群多,長時間使用電腦或智慧型手機,也可能因為維持一個姿勢太久,成為落枕高危險群。

血液循環順暢 能減少落枕

要改善這個問題,董懿容認為民眾應該時時讓自己的血液循環順暢,平常雙手互扣,往前伸直以左右平均的力道伸展;幾分鐘後再往後伸展,或是左右兩側伸展,放鬆肩頸部和肩胛骨附近的肌肉,避免肌肉緊繃。

要避免落枕,枕頭是否適合,也是重要的因子,但徐永南認為:「要挑到一個完全適合的枕頭,非常難。」

猛換枕頭? 其實是舊傷沒好

徐永南說,許多人都認為落枕不用治療,久了就會自己好,以至於很多人的落枕問題都沒有完全恢復,「並不是感覺不痛了,就表示落枕好了。」而這些人也會覺得「怎麼常常在落枕?」他說,其實這些人不見得需要換枕頭,而是需要好好做治療,把舊傷治好。

「一開始可以冰敷緩解,但急性期過後還沒好,就要改熱敷。」徐永南認為,民眾若有落枕症狀,就要及早冰敷或熱敷,也才不會留下復發的病根。董懿容也建議,症狀發生初期不要硬是轉動脖子,可以按壓頸椎和後腦勺交界的風池穴,或是肩膀和脖子中間的肩井穴、手腕附近的外關穴,若症狀嚴重,也可以找醫師針灸,都可以緩解急性症狀。

「但其實改善氣血循環,落枕也比較容易好。」董懿容說,若民眾早上發現自己落枕,可先按壓穴道緩解疼痛,下午時快走20分鐘促進血液循環,讓身體發熱之後,再輕輕轉動脖子,加上伸展操,也是一種很好的治療方法。

※延伸閱讀》


‧挑選枕頭 要填滿後腦空隙


‧落枕/痠痛別甩脖子 小心傷更重


‧「永」字八法鍛鍊脖子 可防落枕

落枕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