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高蛋白飲食 易加速骨質疏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有些人因為想要減肥,或者想特別鍛鍊出身體肌肉,選擇高蛋白飲食,只吃肉類,但是不是人人都適合。且容易造成飲食單一化,營養不均衡影響,且一些健康有疑慮者,像是需要限制蛋白質攝取的族群,更應避免這類飲食法,像是痛風族群。

高蛋白飲食對健康影響

高蛋白飲食經常吃過多肉類,容易攝取到過量蛋白質、膽固醇、飽和脂肪和普林。痛風族群需注意限制蛋白質攝取量。此外,此飲食法對於腎臟負擔也很大,若是本身腎功能差者,容易加速腎臟惡化速度。且肉類攝取過量,也容易增加腎結石的發生機率,易造成酸中毒、體液流失及離子不均衡危險。此外,肉類含有高膽固醇和飽和脂肪,這類飲食會增加血液膽固醇和壞膽固醇濃度,易引起血管動脈硬化,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若蔬菜、水果類也吃過少,這類高油脂低纖維飲食會增加癌症危險。

高蛋白飲食增加骨鬆風險

另外,高蛋白飲食也會增加鈣質流失的問題,加速骨質疏鬆的發生,對於女性族群,尤其是更年期或是減重者,更容易增加骨鬆機率。

根據美國一項研究以43歲以上女性為研究目標的發現,女性採用高蛋白飲食法減重,食用大量瘦肉、雞肉、牛肉等,雖能幫助達成減重目標,但是卻容易造成骨質流失,增加骨質疏鬆的危機。美國醫學研究提醒,年長女性減重時,若採用攝取大量蛋白質食物方式進行,罹患骨質疏鬆症風險比採用低卡減重法的人更高,骨質流失速度更快,即使固定補充鈣片也於事無補。建議40歲以上女性減重時,一定要維持營養均衡。

專家看法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督導胡懷玉表示,由於高蛋白飲食普林含量也偏高,在人體代謝後會增加尿酸濃度,誘發痛風發作,相關族群應注意防範。飲食應講求均衡,一般而言,真正需要高蛋白飲食族群,只有包括像是手術後的患者,急需補充營養素者;生產後或者需要哺乳而奶量較少者,才較需要及時補充蛋白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