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吃太多含鋅食物 損害關節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紅肉、許多海鮮、可可亞等都含有豐富的鋅,不過韓國一項研究發現,吃太多含鋅食物可能會引起關節疼痛,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研究建議,若能減少食用含鋅食物,也許就能幫助減輕退化性關節炎病痛。

韓國研究指出,身體處理、代謝鋅的過程,常會造成一些分子變化,而這些分子變化可能會摧毀膠原蛋白。關節膠原蛋白遭到分解,骨頭就會彼此磨擦,產生關節疼痛、腫脹、關節僵硬等退化性關節炎症狀。

在台灣,退化性關節炎是一種常見疾病,不少年長者都有退化性關節炎問題。由於醫界對退化性關節炎分子致病機轉還不太了解,目前還沒有有效方法可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只能延緩疾病惡化,當關節磨損殆盡,就得考慮置換人工關節。

研究人員進行老鼠實驗發現,退化性關節炎所出現的組織變化與膠原蛋白細胞中的鋅濃度調節息息相關。研究人員解釋,有一種稱為「ZIP8」的蛋白專門運送鋅進入膠原蛋白細胞內部,這個動作可能造成膠原蛋白組織受到破壞。如果可以減少鋅濃度,或許就能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關節 膠原蛋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