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勿擅自停藥

【聯合線上企劃/中華民國類風濕關節炎之友協會】

持續治療勿擅自停藥,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健康又樂活!

注意飲食管理,降低發炎指數!

對於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而言,治療目標為緩解疼痛、避免關節變形,而治療達標的關鍵就在於持續治療不間斷。目前主要治療中、重度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藥物為生物製劑,控制成效佳。「中華民國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為提供病友正確的治療與飲食管理觀念,今日舉辦「樂活體驗營」衛教活動,邀請醫師分享疾病與治療資訊,並邀請專業營養師、廚師教導病患怎麼吃、煮最健康!協會即日起也舉辦「樂活煮藝健康做伙來」健康食譜徵件比賽,鼓勵病友、家屬、關心健康的大眾上傳拿手料理,還有機會贏得大獎!

病情不可逆,忌擅自停藥、減藥


類風濕性關節炎在台灣的盛行率約為0.4%-1%,約有十萬人患病,尤其好發於35-40歲中年女性。奇美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林永章醫師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因自體免疫發生障礙,讓體內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狀態,造成患者四肢腫痛不堪;病情嚴重的患者可以造成嚴重的關節損害。目前臨床使用生物製劑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成效頗為顯著。為了延續控制成效,建議病友應積極治療。」

病友也詢問,若關節不再疼痛是否代表沒有發炎、是否適合停藥、減藥,林永章醫師也以專業角度分享:「類風濕性關節炎成因複雜,病況更依個人體質有不同症狀,建議應與診斷醫師討論後遵從醫囑用藥,切忌擅自停藥、減藥,避免病情惡化。」

飲食管理相輔相成,地中海飲食顯著降低DAS28指數!


成大醫院內科部過敏免疫風濕科翁孟玉醫師指出:「除了治療,飲食控制對於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也很重要。國外研究發現,攝取地中海飲食的病友經過三個月後,相較對照組,DAS28指數有超過0.6的顯著改變1(DAS28評分變化> 0.6於臨床被認為是具有意義的變化),證明好的飲食管理可抑制類風濕性節炎患者的發炎症狀、增加活力。另外,為了維持關節活動力,適度的運動與復健也是需要的,例如游泳、瑜伽。藥物治療搭配飲食與復健,更能提昇疾病控制成效。」

鄧如芳營養師進一步分享:「英國營養協會飲食建議2指出,患者可多攝取適度的鈣、含鐵食物或地中海型飲食,以減緩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地中海飲食包含:高脂肪魚類、柑橘類蔬果、含抗氧化劑食材,如木瓜、核果等。在烹飪時也應注意火候及時間,才能留住所需的營養素。」

「樂活煮藝健康作伙來」健康食譜徵件比賽開跑,鼓勵病友及家人踴躍參加!


今日現場也邀請專業廚師示範如何實際料理營養師特別設計的樂活餐點,吸引近40位病友與家屬參加。不但觀摩,病友也實際動手料理「香蒜番茄煎鮭魚」,雖然動作較為緩慢,但病友表示自己動手做出的料理更為美味,也決定回去後再做給家人品品嚐,「讓自己跟家人都吃得更健康!」

中華民國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陳雲珍理事長表示:「病友面對的是需長期抗戰的慢性病,若有親友的鼓勵,相信更能堅定對抗疾病的決心!因此協會即日起舉辦『樂活煮藝健康作伙來』料理徵件活動,邀請全台病友、家屬、關心健康的大眾分享拿手食譜,也歡迎分享心情文字或鼓勵小語為病友加油打氣,讓病友知道抗病之路並不孤單!」

「樂活煮藝健康作伙來」徵件活動網址:http://www.ralohas.com/food.php

關節 風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