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補充鈣質 該喝牛奶嗎?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專題報導】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日前某周刊針對市售鮮奶的檢驗報告,引發喧然大波。已故毒物專家林杰樑的妻子譚敦慈則透露,全家人從不喝鮮奶,主要是因為丈夫長期洗腎,也擔心農政單位對鮮奶的把關,所以改喝自家現榨的豆漿。

一直以來,有部分團體提出「牛奶是給小牛喝的」、「人類喝牛奶會增加罹患癌症風險」等說法,加上周刊報導「市售鮮奶含禁藥」,難免讓部分消費者大為混淆,內心起疑:「鮮奶可以喝嗎?」

對於外傳酪農在生產牛乳過程中,為了增加牛隻泌乳量,會施打荷爾蒙和抗生素,喝多了會引發癌症,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每隔一段時間,坊間就會出現這類網路謠言。

她說,台灣禁止乳牛施打荷爾蒙,而抗生素的使用是有嚴格規範的,她認為乳汁中的藥物殘留問題,「應是微乎其微的」,何況日前農委會和衛生福利部也已重做檢驗,消費者應該對國內的鮮奶有信心。

許惠玉表示,鈣是很不容易被人體吸收的礦物質,一般人從日常飲食中攝取的鈣,根據國民營養調查發現,19至64歲男女鈣的攝取量僅達到每天鈣質建議量的50至70%,而實際能夠消化吸收的不到三分之一,因此國人有普遍缺鈣的危機。

根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6歲兒童每天鈣攝取建議量為600毫克,7至9歲為800毫克,10至12歲為1000毫克,19至30歲成人應攝取1200毫克。

許惠玉說,若要補充鈣質,牛奶是很好的選項,主要是牛奶中的鈣磷比是1:1,適合人體吸收及利用,加上它可提供優質蛋白質、維他命B2等多種維他命及礦物質,1份乳品(240c.c.)約有270毫克的鈣,對學童來說,一天補充2份奶量就可攝取半數的鈣,再從糙米、小魚干、豆類和芥藍菜等食物,應可攝取足夠的鈣質。

至於腎臟病患是否不能喝牛奶?腎臟醫學會秘書長、馬偕醫院腎臟內科主任吳志仁表示,牛奶屬於高蛋白和高磷食物,對於需要低蛋白和低磷、低鈉飲食的腎功能不全或腎衰竭患者,確實需要忌口,但絕非不是一能不喝牛奶,而是應注意蛋白和磷的攝取量,注意總量管制。也就是說,今天如果喝了1杯牛奶,在其他肉、蛋黃、乳酪及豆腐等食物,就要少碰為宜。

譚敦慈則表示,林杰樑採取居家洗腎,他生前的三餐飲食全部由她打理,所以可以不碰牛奶,改喝自家現榨的豆漿,「其他病友不宜跟著模仿」。她解釋,林杰樑比一般人挑剔什麼該吃,什麼不該吃,並知道如何將缺乏的營養素補回來,「一般人無法照著做」。

※延伸閱讀》

‧一喝奶就腹瀉 要從哪裡補鈣?


‧大量吃蔬果 素食者未必缺鈣


‧你的飲食中 吃進多少鈣?


‧顧骨本 吃對「鈣」才有效

牛奶 鮮奶 腎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