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小兒麻痺患者 游泳維持體能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施靜茹】

小兒麻痺症又稱「脊髓灰白質炎」,因感染小兒麻痺病毒引起,下肢逐漸無力、萎縮,無法行走。

預防小兒麻痺的沙賓疫苗和沙克疫苗問世後,台灣從民國55年起,也實施小兒麻痺預防接種,病例數大幅降低。但民國71年曾爆發一波大流行感染,有1千多例病例通報。由於病例數愈來愈少,民國89年世界衛生組織公告,台灣為小兒麻痺根除地區。

台灣的小兒麻痺患者,年歲漸長。會回醫院看診的患者,因為患肢長年過度使用,分擔身體較多重量,關節軟骨過度磨損,比一般人早出現關節退化、關節炎或筋膜炎等病症。

由於小兒麻痺患者有時會以「代償法」行走,如身體朝健康那隻腳傾斜,長短腳造成背痛、脊椎側彎。或打直患肢,以甩動式走路,下肢骨頭會磨損得更厲害,必要時可能需開刀做「骨融合術」,固定骨頭及關節,以減緩疼痛。

也有人如同這位讀者,患肢有嚴重骨質疏鬆症。原因可能是較少做爬山、跑步等負重運動。患者最好平常多曬太陽、喝牛奶補充鈣質,強健骨質。

如果時間允許,可以在醫院復健科做水療,或去游泳,維持肌力、體能及強化心肺功能。如果關節疼痛,則可接受熱敷、電療緩解;復健科也可協助拉筋,但以回家不會疼痛的強度為準,不能比照一般人的復健強度。

如果患者關節疼痛,經復健或藥物仍無法緩解,建議健康的腳也要穿上支架;嚴重者使用輪椅。家中要裝設手扶欄桿、止滑等無障礙設施。

現在全球仍有阿富汗、奈及利亞、巴基斯坦等國,還有小兒麻痺病例。建議未完成預防接種的嬰兒,勿前往這些地區,要在當地久留如經商的國人,最好諮詢醫師,是否補接種小兒麻痺疫苗。

諮詢/台北榮總身障重建中心主治醫師張誌剛、振興醫院物理治療師陳子敬

小兒麻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