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坐骨神經痛範圍大 痠痛兼有麻、燒感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鍾佩芳/台北報導】

無論是坐骨神經痛或者一般腰酸背痛,戴護腰多少能幫助減輕一點疼痛。不過振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李林鍵提醒,護腰雖然對改善疼痛有點幫助,但支撐效果很有限,不建議患者長時間使用護腰,如果長時間使用,肌肉收縮效率會變差,很容易造成肌肉緊繃、痙攣,反而適得其反,因此最重要的還是要運動,強化背肌、腹肌力量,較能幫助減輕疼痛、預防疼痛復發。

李林鍵醫師分析,一般腰痠背痛、腿部疼痛範圍多半局限在下背部、腿部局部部位,坐骨神經支配大腿後側、外側、小腿、足部等部位,疼痛範圍會比較大,且除了酸、疼痛,患者還可能出現麻、感覺異常等症狀。有些患者會感覺好像火在燒,也有人感覺很多螞蟻在爬,或皮膚感覺變鈍,好像貼一塊布在皮膚表面。

隨著年齡增長,腰椎常逐漸退化,此時就容易產生椎間盤突出,進而壓迫到神經,導致坐骨神經痛。大部分患者為腰椎退化引起,但如果長時間姿勢不良、常久坐、久站、常需要負重、搬重物或曾經跌倒、受傷,就可能讓腰椎退化速度加劇。

李林鍵醫師指出,復健的目的主要在緩解疼痛、預防復發。坐骨神經痛若是椎間盤突出引起,疼痛發生一到三個月,屬於急性疼痛,使用止痛藥多頗具效果。有時也可以使用電療、熱敷幫助止痛,或使用腰椎牽引減輕神經壓迫。此外,患者也可以學習一些運動,幫助強化背肌、腹肌力量,背肌、腹肌等於是人體「天然護腰」,肌肉力量增強,有助預防坐骨神經痛復發。

李林鍵醫師叮嚀,患者平常若因工作因素常需要彎腰、負重,還是可以穿護腰,不過最好每穿一、兩小時就脫下來,休息五到十分鐘,讓肌肉活動、伸展一下,但如果是做文書工作,平常沒有進行負重活動、也不需要頻繁彎腰、久站,就不用特別戴護腰。想要預防坐骨神經痛、腰痠背痛,平常要多注意姿勢,盡量避免久坐、久站、頻繁彎腰、負重。照X光一旦發現腰椎退化情況比同齡者嚴重,這是一種警訊,一定要持續追蹤。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主任蘇亦昌表示,坐骨神經痛在接近神經的骨頭若長出骨刺或是靠近神經的椎間盤有突出、破裂情形就有可能壓到神經而引起神經痛。造成坐骨神經痛的原因有椎間盤突出、骨刺、梨狀肌等。骨刺是退化的表現,用愈多的地方就愈容易有。椎間盤突出則有頸椎椎間盤突出、腰椎椎間盤突出、胸椎椎間盤突出等,由於胸椎較不能動,所以較少人會有胸椎椎間盤突出的問題;若再加上後天的搬重物、姿勢不良、運動傷害等,就有可能出現脊椎方面的問題。

然而小腿出現疼痛,腰部不會痛,則不一定是坐骨神經痛所引起的;但在大腿接近骨盆處感到疼痛,則須藉由影像或是做理學檢查來區分是否為坐骨神經痛所引起的。蘇亦昌醫師表示,理學檢查則是會要求患者躺或坐在床上,作特定的動作,來看是否會誘發疼痛。

醫師通常會先問診,了解患者是否因姿勢不良所造成腰腿疼痛,藉理學檢查找出可能原因,再做影像來確認;若懷疑和神經有關才會做神經電刺激檢查。

腰部保養應避免不好的動作,像是彎腰、搬重物、坐或躺在床上看電視或看書;睡覺時應將膝蓋彎起,像是側躺等,若睡覺時習慣平躺者,也可在膝蓋下方放枕頭,如此一來,對腰部的受力就會變小。腰部痠痛也可考慮用熱敷。此外,因打球扭到造成急性肌肉痠痛,可在頭2~3天先用冰敷,3天後再熱敷。

醫師表示,有中等程度退化、長期背痛或曾有過背痛但近期須搬重物者,建議要穿背架。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坐骨神經痛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