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天冷循環差 關節哀哀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最近天氣變得比較涼,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症狀可能變得比較嚴重。國泰綜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吳仲鼎表示,天氣變冷,下肢、末端血液循環就會變得比較差,有些退化性關節炎女性患者平常習慣用冷水洗衣服、做家事,此時特別容易出現手指腫脹、伸不直、疼痛等症狀,建議患者最好多使用溫水,以減輕不適。

吳仲鼎醫師解釋,講到退化性關節炎,多數人都是想到膝關節,很少人想到手部關節、頸椎關節等部位,事實上,這些部位也可能出現退化性關節炎。如果是膝蓋出現退化性關節炎,天氣一冷,很容易產生僵硬、疼痛,患者可能走路走不久、蹲下去爬不起來,爬樓梯也會變得更加困難。

不少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因為害怕關節疼痛而不太願意出門、運動。吳仲鼎醫師強調,對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來說,運動非常重要,如果沒有運動,肌肉就會沒有力量,關節負擔加重,便退化得更嚴重,形成惡性循環。而運動可以強化肌肉力量,建議患者出門做好保暖工作,可在平地上健走,但盡量少爬樓梯,以免膝蓋更加磨損。

目前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疼痛方法包括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熱敷、物理治療,以及更換人工關節。平常如果疼痛沒有很嚴重,熱敷十到十五分鐘就能幫助減輕不適,但醫師提醒,患者最好不要自行服用止痛藥物,以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來說,可能影響心臟病高血壓病情,也可能造成消化潰瘍副作用,要在醫師指示下用藥,才能降低用藥副作用風險。

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一旦發現,雖然有休息、熱敷、按摩,但兩星期以上症狀還是未見改善,甚至妨礙到日常生活,最好找專業醫師進行檢查、評估。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