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飯後飲酒、喝咖啡 影響鈣質儲存

元氣周報

元氣健康講座邀請台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江鴻生,暢談骨鬆成因,並提醒民眾骨鬆是比高血壓等慢性病更可怕的殺手。他說,骨質疏鬆症雖然不會讓人馬上進入加護病房,但卻會讓人活得不像人。 記者蘇健忠/攝影
元氣健康講座邀請台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江鴻生,暢談骨鬆成因,並提醒民眾骨鬆是比高血壓等慢性病更可怕的殺手。他說,骨質疏鬆症雖然不會讓人馬上進入加護病房,但卻會讓人活得不像人。 記者蘇健忠/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黃文彥/報導】

元氣健康講座邀請台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江鴻生,暢談骨鬆成因,並提醒民眾骨鬆是比高血壓等慢性病更可怕的殺手。他說,骨質疏鬆症雖然不會讓人馬上進入加護病房,但卻會讓人活得不像人。

每年400名女性 髖關節骨折

根據統計,骨質疏鬆症全台盛行率約3.4%,但65歲以上男性盛行率約12%,女性則超過20%;國內每年約有近400名女性發生髖關節骨折,足足是男性的兩倍。

江鴻生以活儲帳戶來形容鈣質在人體中的平衡機制。造骨細胞好比存款,把鈣質存入骨骼中;蝕骨細胞好比提款,把鈣質從骨骼中提領出來,供人體其他器官使用。

儘管人體中99%的鈣質都存在骨骼中,但由於血液凝固,肌肉收縮、心臟跳動都需要鈣,因此蝕骨細胞無時無刻都在提領骨骼中的鈣質;一旦鈣質攝取不足,或造骨細胞沒時間「存款」,骨骼中鈣質就會不斷流失。

骨骼銀行提領 心臟永遠優先

從這樣的角度來看,蝕骨細胞就像土匪強盜,不斷從「骨骼銀行」中提領鈣質;然而江鴻生表示,這種提領是維繫生命所必須,心臟跳動永遠比骨骼還重要,因為人體運作的最高原則永遠是「我要活下去」。

在活下去的最高指導原則下,蝕骨細胞永遠比造骨細胞活潑。人類終其一生,蝕骨細胞活性始終如一,但造骨細胞的活性卻隨著年齡遞減,因此「骨骼銀行」隨時都有赤字危機。

咖啡因和酒精 不利鈣質吸收

避免赤字的最佳方法就是開源節流。江鴻生表示,要讓造骨細胞把鈣質存入骨骼中,均衡且穩定的鈣質供應是必要的;他說,多攝取乳製品、多運動、多日曬是提高造骨細胞儲存鈣質的方法。

至於節流部分,咖啡因與酒精具有利尿作用,造骨細胞還來不及把鈣質存入骨骼,鈣質就隨著尿液排出。「就像是帶著鈔票去存款,但半路卻被盜領一空一樣。」江鴻生提醒,吃飽飯後避免攝取含咖啡因飲料,讓造骨細胞多一點時間存款。

雌激素下降 造骨細胞也罷工

人的一生大約在30到35歲骨密度達到顛峰,隨著年齡增長,造骨細胞活性慢慢降低;然而,女性比男性多了停經問題,女性停經後雌激素下降至零,造骨細胞缺乏雌激素會變得更加懶惰,只能硬生生看著蝕骨細胞提款。

50歲後的停經婦女,骨質以每年1%到2%的速度在流失,這也是為什麼女性罹患骨鬆往往比男性風險更高的原因。根據統計,女性一生中發生一次脊椎、髖部或腕部骨折的風險高達33%,較男性多出20%。

醫師提醒

光靠藥物不夠 「保密防跌」是根本

目前市面上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物包含雌激素相似劑、雙磷酸鹽類等藥物,這些藥物主要都是在抑制蝕骨細胞活性,但卻都沒辦法補充鈣質。

江鴻生提醒,就算有藥物抑制蝕骨細胞活性,但沒有鈣質還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他建議,年輕人應該趁年輕多攝取鈣質,以便多存些老本;年長者除多攝取鈣質外,更應該注意節流,避免體內的鈣質流失。

江鴻生最後提出了「保密防跌」原則,也就是「保持骨密度,預防跌倒」。他建議,室內環境最好照明充足,濕滑的浴室加裝扶手,同時多運動、多喝牛奶,才能避免骨鬆造成的骨折風險。

今天是世界骨鬆日,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提出「穿著白衣擁抱骨骼健康」(wear white and embrace better bone health)構想,國內也在台北公館自來水園區舉辦骨骼健康齊步走活動,邀請民眾穿白衣曬太陽,一起走出健康骨骼。

骨質疏鬆症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