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愈老愈嚴重 「骨鬆」怎麼防?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李文吉北市內湖康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多年前看診,要花很多時間向病人解釋什麼是「骨質疏鬆」?這一兩年,情況好很多,病人會主動要求作骨密檢查、詢問治療方式,顯示民眾吸收醫學新知還真快,且已懂得未雨綢繆,這是社會進步的現象,想來,應是媒體居功厥偉。

骨質疏鬆是老化(aging)的一部分,年齡是最主要的原因。17世紀以前的歐洲,老婦上背圓駝,稱Dowager's hump(貴婦駝),是福壽雙全的象徵,人人稱羡;殊不知,這個「駝」,實乃骨質疏鬆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的外觀,而羨之在於尋常百姓,一生勞苦,平均壽命只有五十幾,渴望有「駝」而不可得歟!

1980年代,開始有了初步、單能量級的骨密檢查儀;一直到1993年,世界衛生組織才有官方的骨質疏鬆指引及診斷標準。即使在美國,骨質疏鬆也是這廿年的「新」病。因為人口老化,包括台灣在內的已開發國家,骨質疏鬆成了衛生官署的重要議題。

這廿年,骨質疏鬆的進展,主要是在藥物研發。早年,醫師用荷爾蒙緩解女性更年期不適,歪打正著,使很多停經婦女,在心血管疾病及停經後骨鬆症病情得到改善,一時,婦產科醫師成了對抗骨質疏鬆的先鋒,但2002年關於停經後荷爾蒙治療(HRT)的弊病被揭示後,目前已不再使用荷爾蒙治療骨鬆了。

由於,脊椎壓迫性骨折是骨鬆最常發生的問題,抑鈣激素(calcitonin)針劑或鼻噴劑,對脊椎骨折引起的急性背痛,似乎具有速效,也被用來治療骨質疏鬆,但近年研究,認為抑鈣激素對骨質疏鬆或骨密改善,效果有限。

90年代後期,雙磷酸鹽(bisphosphonates)出現,風起雲湧,口服或針劑被廣泛用在骨質疏鬆、癌症轉移、器官移植免疫抑制劑副作用等預防或治療上。但藥物需要時間考驗,雙磷酸鹽使用多年後,陸續有下顎骨壞死的報導,2006年美國一位小兒科女醫師,發表她服用雙磷酸鹽發生股骨非典型骨折始末,引起軒然大波,揭開媒體及醫界對雙磷酸鹽長期使用可能弊害的關注。

2009年,抑制但不滅絕蝕骨細胞的新藥問世,可選用於不同骨鬆情況,利用皮下注射給藥,是目前較常用的骨鬆治劑。

骨質疏鬆是老化,人人會老,活得愈老,疏鬆就愈厲害,這可不是什麼 「活得愈老,領得愈多」的年金。回顧骨鬆防治的過程,醫界好似卯足了勁,想要實踐「人定勝天」,進展艱辛自是必然,會有怎麼樣的局面,就拭目以待了!

(作者亦為板橋蕭中正醫院福安特別門診醫師)

骨質疏鬆 骨鬆 脊椎 停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