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年齡與關節/常用關節 壞得快?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謝恩得∕台北報導】

「人的身體就像機器一樣,隨著時間的使用,必定會產生無法回復的磨耗。」嘉義基督教醫院醫師江振豪說,我們的關節也是這樣,關節退化是指過多的關節磨耗,造成關節功能的缺損,無法再復原。

關節退化的症狀,可以從初期因長時間使用的疼痛,到末期時,關節無法受力,同時活動範圍消失。

關節組織失衡 發炎加速退化

江振豪表示,以我們身體最大的膝關節為例,關節內部由關節軟骨、半月軟骨、韌帶、肌腱、關節囊及關節液等等多種組織建構而成。每種組織在關節中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提供關節穩定、潤滑、抗震及平順的活動,任何一種組織的傷害,都會破壞原本關節內平衡的狀態,久而久之造成關節退化。

他指出,年紀大是關節退化的主因,由於關節周圍的韌帶、肌腱多年使用產生損傷,影響關節的穩定性;同時負責讓關節活動滑順的軟骨、關節液,生成速度趕不上消耗的速度,造成關節磨損增加。因關節的不穩定性增加、關節軟骨不平整,或過多的磨損廢物堆積在關節腔中,引發關節發炎組織增生,發炎組織會攻擊關節軟骨,進而加速退化的產生。

軟骨滑液耗損 關節運轉受阻

由此可知,只要破壞原本關節內的平衡,就會增加退化的可能,所以除了年紀大以外,韌帶的損傷、關節內長期發炎、骨折後造成的軟骨破損、及一些免疫性的疾病,均有可能造成關節退化產生。

江振豪表示,關節軟骨內富含水分及膠原蛋白,可以提供一個幾近光滑的磨擦介面;而關節液則提供良好的潤滑效果,這就好比機器的引擎內運轉一般,活塞周圍需盡量拋光,並輔以潤滑度適中的機油,才能減少引擎磨擦阻力及機械磨耗。關節軟骨變得不平順或光滑度降低、關節液生成量變少,必定會讓關節在活動時磨耗增加,而讓退化性關節炎提早報到。

關節喀喀作響 未必就是退化

他說,造成關節退化的原因很多,除了關節軟骨不平整,韌帶肌腱的損傷,引起關節不穩定,以及關節腔內多餘的發炎組織,也會在關節活動時產生聲響;有些增厚的關節囊或是關節外的肌腱鈣化也會產生聲響,所以有了聲音,如關節喀喀作響,並不一定代表關節內產生了退化,需要進一步了解產生聲音的位置,才能確立異常聲音與關節退化之間的關係。

登山損膝? 保護得宜可未必

造成關節退化有許多因素,並不能歸咎於「使用多就退化快」的單一因素。例如,愛爬山的山友,腿部肌肉因多運動而較為有力,如果能在關節周圍提供額外的穩定度,進而在關節運轉中減少不正常的位移,可以降低關節軟骨的磨損。

如果在登山活動開始時,先做好暖身活動及關節周圍的保暖,會加速關節液的生成,提供潤滑而降低關節軟骨的磨損。

此外,一些造成韌帶鬆弛的遺傳性疾病,或是自體免疫疾病,因自體產生攻擊關節軟骨的發炎組織,會讓關節退化提早報到。

▇ 延緩退化,你可以……

江振豪認為,關節已經產生退化的部份,是不可逆的反應,所做的保養及治療都是在預防,或是延緩退化,以膝關節為例:

1.可以進行直抬腿的訓練,加強膝關節周圍核心肌群的強度。

2.搭配護膝使用,增加膝蓋的穩定度,以減少不必要的磨耗。

3.少蹲、少跪,以減少不必要的膝關節負擔。

4.運動或行走前做好暖身;運動後冰敷,減少膝蓋腫脹及發炎,降低發炎組織對膝蓋的破壞。

※延伸閱讀》

‧膝蓋不好 就不能跑步了?


‧關節炎患者 如何找對運動處方?


‧關節照顧好 陪你走到老

關節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