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承重」運動 能降低骨質流失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除了藥物治療之外,正確的運動也是一種降低骨質流失、維持骨密度的一個重要方法。因此,對抗骨質疏鬆症,找對運動方法很重要,因為只要運動得宜、運動得法,就可以降低骨骼變得更脆弱的狀態,進而減少發生骨折的機會。

專家看法:

復健科醫師邱偉峰表示,民眾持續進行簡單的「承重運動」,就可望預防骨質疏鬆症,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很多醫師會告知患者,承重運動能夠促進骨質增生、預防骨質疏鬆症,但有些患者會誤會,誤以為這種運動要背東西,其實承重運動的意思並不是要患者背負很重的東西來進行運動,「承重」指的是患者本身的體重,而最簡單的承重運動就是健走。

如果是已經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患者,則建議採取每個禮拜健走三次、每次四十五分鐘的運動量,或是每天健走半個鐘頭的運動量;如果是骨質密度正常的民眾,建議可以採取較高強度的運動方式,例如慢跑就是適合正常人的運動。

建議事項:

有些伸展運動也可以搭配做一下,像是胸部、背部、肩部的伸展運動,可以促使身體維持良好的軀幹姿勢。此外,進行腹肌、背肌、臀大肌的肌力強化運動,可以協助身體維持良好軀幹姿勢,以及增加脊椎穩定度。

部份骨質疏鬆症患者會應醫師要求穿著背架,背架有助於減輕骨質疏鬆所引起的脊椎疼痛,保護脊椎進一步受傷害,同時還可望改善因為骨質疏鬆所形成的駝背,以及預防因為姿勢不良而不小心跌倒,但使用背架的時間應先跟醫師、專業醫事人員諮詢。

貼心小叮嚀:

預防跌倒也是骨質疏鬆症患者必須加以重視的問題,通常患者會發生跌倒的原因包括平衡感不良、肌肉無力、居住環境不安全等,像這種情況可透過復健科醫師來協助改善,通常醫師會針對患者需求來設計站立或行走的平衡訓練,以降低發生跌倒機會。

有些年紀大的長輩往往只想要待在家裡面,就是不願意到外面去走一走、曬一曬太陽,這些長輩常常都是因為害怕自己會不小心跌倒,建議怕跌倒的長輩可使用拐杖或助行器協助走路,就可望減少發生跌倒的機會。此外,居住環境方面也應加裝浴廁扶手、走道扶手等,以便讓長輩有東西可以扶持,如果家中有小塊地毯的話,最好把地毯移除,以便避免因地毯造成跌倒。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