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治療頸因性頭痛 姿態先矯正

圖1:駝背姿態。 <br>圖/陳俞州治療師提供
圖1:駝背姿態。 圖/陳俞州治療師提供

【聯合報╱陳俞州/台南市五德物理治療所院長】

圖2:頭部過度向前姿態。 圖/陳俞州治療師提供
圖2:頭部過度向前姿態。 圖/陳俞州治療師提供

一位年約50歲的男性患者,頭痛一年多了,嚴重時只要一轉頭就會暈、想吐、眼窩脹痛、食欲不振,進而引發憂鬱症。

為了解決頭痛困擾,患者到處詢問偏方、推拿、按摩,用盡方法,雖然減緩症狀,但總是不到2至3天又復發。他也到大型醫院去照過磁振造影,檢查結果頸椎些微長骨刺,神經無壓迫現象;也有醫師懷疑他是梅尼爾氏症(Meniere Disease),但用藥並未改善。

梅尼爾氏症發作時,患者經常覺得天旋地轉、惡心、想吐,反覆發作,甚至還會耳鳴。但這位患者的症狀為惡心、想吐,偏頭痛、肩頸不適、眼睛脹痛張不太開、沒有胃口,只有些微天旋地轉。詢問患者是否生活壓力過大、時常緊張、責任心太重、睡眠品質不好?皆答曰是。加上頸部肌肉的觸診結果,以及頭部錯誤姿勢,認為他是頸因性頭痛。

觸摸患者頸部發現,頸部周邊肌肉包括前、中、後斜角肌、枕下肌群、上斜方肌、提肩胛肌,都非常緊繃且僵硬;再檢查站姿及坐姿,站姿呈現駝背姿態(圖1),坐姿呈現頭部過度向前姿態(圖2),因此診斷為頸因性頭痛(cervicogenic headache)。

治療給予頸部周邊肌肉牽拉放鬆、深層按摩、電療、姿態矯正、肌肉強化、情緒治療等。現在患者已不再頭痛,食欲增加,也能開心旅遊。

頭痛原因很多,可能是腦部疾病,但糖尿病、甲狀腺功能異常、牙科疾病等非腦部疾病,也會引起頭痛。如有長期性或嚴重性頭痛時,建議尋求醫療人員幫助,做詳細檢查才能對症治療。

糖尿病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