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纖維瘤壓迫神經 可能下肢癱瘓

長期腰疼跛行可能是神經纖維瘤。 圖/本報資料照片
長期腰疼跛行可能是神經纖維瘤。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張嘉芳】

神經纖維瘤無特定生長部位,腦部、胸椎、腰椎、脊椎等身體組織,皆可能長神經纖維瘤。一旦腫瘤變大、壓迫神經,就會產生症狀,如神經纖維瘤長在腦部,並壓迫到聽神經,就會造成聽力受損;若長在脊椎,恐出現坐立難安情形;長在胸椎或腰椎,易有疼痛、背痛、腳痛等症狀,且睡覺時會痛得更厲害。

臨床上,椎管內神經纖維瘤很常見,讀者描述父親出現腰痛跛行、無法行走、站立、坐下、平躺、側臥等症狀,臨床以椎肩盤突出壓迫神經的情況較多,其與椎管內長神經纖維瘤的比例為100:1。

基本上,神經纖維瘤一開始不會有症狀,直到腫瘤變大,至少達1、2公分、壓迫神經時,患者才會出現明顯症狀。一般腫瘤成長速度緩慢,通常需數年才會長至1、2公分大小;但少數人腫瘤成長較快,可能只需數月就會變大。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神經纖維瘤太大、壓迫神經,未即時手術治療的話,很可能會大小便失禁,甚至下肢癱瘓。不過,即使開刀切除,因手術風險大,患者仍可能會下肢癱瘓,因此病患與家屬術前應做好心理準備;醫師也須仔細評估,並說明手術風險,避免衍生醫療糾紛。

大體而言,良性神經纖維瘤的好發率極低,術後幾乎不太會復發,若手術成功切除,可立即改善症狀,恢復正常功能。

基本上,皮膚有很多纖維瘤的人,也較容易長神經纖維瘤,檢查時以磁振造影(MRI)為主,電腦斷層掃描(CT)偶爾也可檢查出神經纖維瘤。但因神經纖維瘤長在椎管內,且屬於良性腫瘤,就算抽血驗尿檢測癌症指數,或超音波、X光攝影檢查,也無法確診病灶。

如果患者神經纖維瘤的症狀明確,有時健保也會給付MRI檢查費用。不過,神經纖維瘤不需事先診斷,等到有症狀再處理治療即可。

諮詢/台大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賴達明

纖維瘤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