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天天5動作 低頭族不會抬不起頭

元氣周報

記者黃義書/攝影
記者黃義書/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黃文彥/報導】

低頭,已經成為現代人共同的生活模式。

街頭、商店、公車、捷運、火車,任何可以連上網際網路的地方,就可以看見低頭族。無怪乎最近各大醫院復健科門診,多了不少肩頸痠痛的病患。

「如果3C產品持續發展,最大的好處就是我不會失業。」書田診所物理治療師黃陽輝以略帶玩笑的口吻說。事實上,黃陽輝最近確實收治不少肩頸痠痛的病患,都是因為慢性累積造成的傷害。

黃陽輝表示,肩頸傷害除外力導致的急性傷害,以及上年紀的人才會發生的退化性關節病變外,最常見的就是長時間低頭,導致肩頸肌肉過度僵硬。他說,由於肩頸肌肉與身體其他部位肌肉連動,有時候就算是手麻腳痠,都可能是長期低頭所造成。

頸部肌肉就像橡皮筋一樣,綁住頸椎,防止頭部往下掉。黃陽輝表示,國外研究顯示,頭部只要低頭1吋,頭頸承受的壓力就增加3到4公斤。他建議低頭族使用3C產品保持正確姿勢,避免躺在床上或長期低頭使用3C產品。

除了正確姿勢外,黃陽輝也提供五套動作,作為低頭族的肩頸保健操。他建議以下問卷檢測超過16分以上的民眾,每天至少作一次保健操,舒緩肩頸肌肉群,遠離痠痛。

※延伸閱讀》
‧使用智慧型手機 姿勢怎麼擺才對?
‧低頭族肩頸傷害自我檢測

低頭族 3C 保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