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耳朵癢流目油 原來「硬頸」搞怪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屏東縣報導】

還記得小時候那首嘲笑秀才「頭痛醫腳」的童謠嗎?屏東基督教醫院疼痛科醫師梁子安說,頭痛醫腳不奇怪,因為流目油、眼睛乾燥或覺得耳朵老是癢癢的,可能問題不在眼睛、耳朵,而是脖子「太緊」了。

梁子安說,門診常見不少患者整天「目油」滴不停、眼睛乾燥、或是覺得耳朵痛、耳朵癢,乾咳或是頭昏目眩,找不出病因;就診後,發現他們是「胸鎖乳突肌」長期緊繃造成。

一位七旬阿公,整天目油擦不停,遍尋眼科醫師,卻一直好不了。就診後,醫師發現,這位阿公頸部肌肉硬邦邦,幫阿公適時放鬆肌肉,終於改善症狀。

此外,不少低頭族、辦公族因長期姿勢不良,覺得眼睛乾澀,狂滴人工淚液還是治不了,梁子安說,許多病患四處尋醫,卻找不出病因,就醫之後,才知道原來是自己的脖子太緊造成,只要鬆一鬆就可以改善。

梁子安解釋,胸鎖乳突肌位在頸部兩側,從兩側鎖骨、胸骨延伸到耳後方突起處,這條肌肉若長期繃緊,肌肉保護機制反射至大腦,可能造成流淚、乾眼、不明耳痛、耳癢或是乾咳、頭昏的現象。

此外,夏天開冷氣時候,卻忽略頸部保暖,也會使得胸鎖乳突肌受冷緊縮,這也使得門診病患,在夏季總是特別多。

梁子安建議,注意頸部保暖,斜四十五度抬頭,放鬆頸部,適當按摩頸部肌肉,或者透過西醫的針刺法,可以有助改善症狀。

※延伸閱讀》


‧低頭族黏3C 姿勢不良肩頸痠


‧整天當「沉思者」 肩頸很受傷


‧落枕╱痠痛別甩脖子 小心傷更重

低頭族 姿勢不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