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鬆防跌 負重運動存骨本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專題報導】

衛生署調查,台灣女性停經後,每4人就有1人遭受骨質疏鬆症威脅。專家提醒,年輕時儲存「骨本」,多攝取含鈣食物,且要多運動並適度曬太陽;若知道有骨鬆症,則要注意避免跌倒。

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台大醫學院骨科教授楊榮森表示,國人不像西方人把牛奶當日常飲品,逾半數人口鈣、鎂、維他命D攝取不足,許多女性又怕曬太陽,且少有戶外運動,以致骨本不夠,停經期後骨質更快速流失。

楊榮森說,根據世界骨鬆基金會報告,50歲以上婦女,平均每2人就有1人出現骨鬆性骨折;女性一旦發生髖部骨折,一年內死亡率高達15%,骨鬆症被稱為沉默的殺手。

骨質疏鬆症學會副秘書長、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吳凱文表示,許多婦女因骨折就醫,進一步檢測骨密度發現,早就有骨鬆問題;直到需要打鋼釘、包石膏,生活處處受限,加上漫長的復健期,才後悔沒有及早接受骨密度檢測。

楊榮森表示,牛奶、起司、黑芝麻、傳統豆腐、深綠色蔬菜和小魚乾等,都是含鈣量多的補鈣來源,每天曬太陽20至30分鐘,也有助於維他命D的製造與合成;最重要的是,建議民眾適度從事負重運動,如慢跑、健走、跳繩,可提高肌耐力,也能強化骨骼及骨質密度。

至於骨質流失或骨鬆症問題者,吳凱文表示,由於這類患者骨骼呈現中空疏鬆現象,也變得脆弱,一個輕輕的跌倒或彎腰搬運重物,就可能造成骨折,應尋求醫師治療。

骨質疏鬆症 髖部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