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肩關節肌腱鈣化 九成免手術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邱致皓(林口長庚醫院運動醫學骨科主治醫師)、詹益聖(林口長庚醫院運動醫學骨科主任)】

肩關節疼痛原因很多,包括頸椎退化、肩關節肌腱或軟組織滑囊發炎、肩關節肌腱鈣化、冷凍肩(俗稱五十肩)、旋轉肌肌腱斷裂、肩峰鎖骨關節退化、肩關節不穩定,甚至神經壓迫等。大部分的肩關節問題在正確診斷下,都可經由良好的復健運動緩解,少數需要手術治療才會痊癒。

以肩關節肌腱鈣化來說,目前病因不明,常見女性,肩關節不舒服的病患中,大約3至22%有此問題,但所有肩關節肌腱鈣化患者中,只有四成有症狀。

肩關節肌腱鈣化病程主要分三期,前六周為急性期,此時肩關節在活動時嚴重疼痛,接下來六周到六個月為慢性期,此時疼痛症狀稍微緩解。

發生六個月後為持續慢性期,此時病患覺得肩關節內有說不出的疼痛、不適,活動時症狀加劇。疼痛是因為原來強壯的肌腱被鈣化組織取代,彈性減少,強度變差,肌腱會變得軟軟的功能不佳。

九成患者不需手術,治療方法包括復健運動,使用非類固醇類止痛藥,局部類固醇注射,或體外震波治療。但當復健與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影響到日常生活或工作,或症狀愈來愈嚴重時,就需要手術介入。

目前手術以微創關節鏡清除肌腱鈣化點為主。在肩關節鏡輔助下,利用幾個不到一公分的傷口,可以直接看到鈣化點並清除。若是肌腱鈣化程度小於50%,只清除鈣化點即可;若肌腱鈣化程度大於50%,在鈣化點清除後,旋轉肌肌腱強度減弱,可能需要同時做修補。

在只有清除鈣化點,沒有做肌腱修補的情況下,術後可以馬上做肩關節活動。若合併旋轉肌肌腱修補,則需保護六周,從事被動肩關節活動,之後可做主動肩關節活動,但避免粗重工作及劇烈運動,一般生活如開車、刷牙、梳頭、電腦文書作業等,可在術後馬上進行。

關節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