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日也坐、夜也坐 下背痛年輕化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報導】

上班時屁股黏在椅子上,下班後成為「沙發上的馬鈴薯」,長期久坐不動的生活型態,容易引發惱人的下背痛。不少人年紀輕輕卻常喊腰酸背痛,骨科醫師發現,下背痛有年輕化趨勢,長期久坐不動、姿勢不良不僅是健康一大隱憂,也是加重下背痛發生的因子。馬偕醫院近來有許多年輕上班族求診呼籲注意。

新竹馬偕醫院骨科醫師葉雅菱表示,遠離下背痛原則是「預防重於治療」,養成良好姿勢,儘量減少背負重物,讓腰椎以及附近組織不受過多重力壓迫,預防腰部軟組織受傷。搬運重物時,應注意避免背部肌肉拉傷或椎間盤突出症。

許多人上班時久坐,下了班因疲勞,寧可窩在沙發看電視,懶散的坐姿因為肌肉放鬆,壓力幾乎全由脊椎承受,「日也坐、夜也坐」引發下背痛,甚至造成脊椎病變。

要遠離下背痛困擾,醫師建議,坐姿要挺直、不能懶洋洋,每坐1小時就應起身動一動,不要一直保持固定姿勢,應該養成運動習慣,伸展背部肌肉。同時維持充足睡眠,讓脊椎獲得適當休息。

葉雅菱提到,背部筋膜發炎是下背痛最常見原因,上班族久坐不動,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太久,會造成背部肌肉的壓力,演變成慢性肌腱炎產生酸痛。這一族群病患容易因肌肉缺乏彈性,在日常生活或暖身做的不完善下運動,造成肌肉、韌帶、肌腱拉傷、扭傷或挫傷。

另外,停經後女性易因骨質疏鬆造成壓迫性骨折,這也是老人駝背的主因,病患會有對稱的劇痛。

診斷方面,臨床上醫師會先排除內臟的問題,例如泌尿系統結石、生殖系統等問題,必要時利用X光、電腦斷層、神經肌肉電學檢查、核磁共振等檢查來輔助診斷。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