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冬天骨折率高 預防骨鬆宜適量曬太陽

冬季運動或日曬,若戴帽或未露出臉部、手臂及手部,無法攝取足夠的維他命D,易骨鬆。 記者侯永全/攝影
冬季運動或日曬,若戴帽或未露出臉部、手臂及手部,無法攝取足夠的維他命D,易骨鬆。 記者侯永全/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冬天骨折的發生率比夏天高20%,預防骨質疏鬆、骨折,醫師提醒民眾冬天要多曬太陽,才能吸收足夠的維生素D。醫師表示,曬太陽有訣竅,以冬天為例,在不擦防曬品的情況下,包括全臉、兩隻手臂(從上臂到手掌),台北民眾每隔一天要在正中午曬35分鐘,台中、高雄要曬15分鐘,才能獲取足夠的維生素D。

一名81歲的林奶奶,十多年前發現骨質疏鬆,她很注重防曬,外出常戴著漁夫帽或是穿長袖和長褲,就是怕曬黑。今年她隨進香團出遊,途中有一天睡夢中不慎從床板跌落,但因為怕「神明會生氣」,不敢中斷行程就醫,還由友人幫忙按摩推拿,忍痛一周直到進香結束返家後才就醫,結果發現髖骨骨折,治療兩個月,目前仍需靠助行器才能行走。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詹鼎正表示,民眾怕艷陽破壞美白大計,很多人勤擦防曬品,冬天又怕冷,口罩、圍巾不離身,因此國人普遍有日曬不足的現象。由於80%的維生素D來自陽光,若缺乏維生素D,即使補充再多鈣質也無法被人體利用,正在治療骨鬆的患者,充足的維生素D更有助於提升藥物療效。

詹鼎正說,根據國外研究,再依據台灣地形、天候等因素計算,國人必須每隔一天,夏天曬太陽6到8分鐘,才能吸收足夠的維生素D。冬季紫外線下降,曬太陽的時間要更久,台北民眾需於正中午曬35分鐘,台中、高雄曬15分鐘才夠。如果不想正午曬太陽,早上、傍晚陽光較弱的時段,則要多曬10~20分鐘才夠。

除了時間要夠久,曝曬太陽的面積也要足夠,必須占人體表面積9%,要露出臉部、兩隻手臂,而且不能戴帽子或手套圍巾。詹鼎正說,如果日照不足,就需要額外補充維他命D。

骨鬆症學會理事長楊榮森也表示,冬季是骨折發生的高峰期,分析1997年至2001年的髖股骨折個案,發現1到3月的骨折發生率是全年最高,且比夏季高出20%。冬天氣溫下降、日曬機會較少,老人體能差容易跌倒,中風患者因為身體半邊活動力差,左右兩邊的骨密度會有很大差異,必須更小心預防跌倒。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