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存骨本!快走、跳繩、爬山最有效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50歲以上民眾,超過七成已有骨質流失問題,醫師也建議,儲存骨本、減緩骨質流失,要從年輕時做起,40歲以下多運動,簡單的跳躍、快走、跳繩都可以改善骨密度,年老時跌倒的風險較低。

骨質疏鬆症學會監事黃兆山表示,除了從飲食中補充鈣質,也不要怕曬太陽,以攝取維他命D,幫助鈣質吸收。更重要的是,從孩童開始,最好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強化肌肉力量。因為只要筋骨不活動,例如長期臥床休息、石膏固定等患者,很容易導致骨質流失、肌肉萎縮,幾周之內就會增加骨折風險。

黃兆山說,要增加骨密度也要選對運動,騎腳踏車、游泳無法改善骨密度,必須是荷重的有氧運才能幫助預防骨鬆,對於年輕人,跳繩、慢跑是不錯的選擇,或是每周3到6天,每天跳躍約50次,離地約8公分,以及每周3天,每天45到60分鐘的快走。

但是對於評估已有骨折風險或是老年人,則應避免跳躍、以及脊椎前彎、搬運重物,降低脊椎發生壓迫性骨折的風險。建議維持適當體重、並且選擇爬山、快走,以改善肌力和平衡感。

由於骨鬆引起的骨折,會導致患者臥床、提高死亡的機率,因此黃兆山也說,老年人最容易跌倒的地點是在家中的臥室、浴室,最好要加裝適當的扶手、磁磚要止滑,減少意外發生。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