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台北郵政醫院/手術成功3要素 非關自費或健保

陳健煜強調,膝關節置換手術成功關鍵有三,醫師手術技巧、正確選擇醫材、病人術後關節使用狀況,缺一不可。
陳健煜強調,膝關節置換手術成功關鍵有三,醫師手術技巧、正確選擇醫材、病人術後關節使用狀況,缺一不可。
(圖╱記者李樹人、蘇健忠)

一天好幾台刀,休息時只能吃上幾口三明治,趕著又要開下一台刀,專攻人工膝關節、人工髖關節的台北郵政醫院院長陳健煜,近三十年來,累積兩萬多名膝關節置換病例,平均一年1500多例(全膝、半膝)。

根據健保署資料,106年台北郵政醫院與台北榮總共列台北區「全膝關節置換術」第一級(一年超過五百件),如以全國計算,郵政醫院手術件數1082件,排名第三,僅次於台北榮總、林口長庚。

儘管北榮、林口長庚等醫學中心手術件數較多,但係由院內眾多骨科醫師共同累積,至於郵政醫院幾乎全由陳健煜一手包辦,等待開刀的病患得排上兩、三個月。

陳健煜強調,膝關節置換手術成功關鍵有三,醫師手術技巧、正確選擇醫材、病人術後關節使用狀況,缺一不可。健保給付的人工膝關節及墊片品質相當不錯,可用十年以上,不一定得額外貼錢,選擇自費醫材。

以郵政醫院來說,如果選擇自費髕骨墊片,多付4萬,脛骨墊片,則多加5萬6,加上抗發炎骨水泥2萬3,就樣就得多花12萬,如果又想使用仿陶瓷介面的鋯金屬髕骨,總計得多花26萬。如果換成機械手臂膝關節置換手術,連同自費醫材、手術耗材,一整套下來,則需45萬,陳健煜說,這可不是一般家庭所能負擔,因此,在與病患及家屬溝通時,他只講解可以選擇的方式,不會左右病人意願。

陳健煜以「殘忍」兩字形容醫師向病患推薦自費行徑,他說,對經濟弱勢的患者來說,即使選擇健保特材,一次手術也需支付一萬多元,很難多付醫療費用。此外,並非每個膝關節退化患者都適合換人工關節,重度失智、嚴重骨鬆、糖尿病、營養不良、免疫功能低下,或是長期使用類固醇者,因感染風險較高,均不宜動刀。

膝關節 關節置換 人工關節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