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整天當「沉思者」 肩頸很受傷

元氣周報

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使用者,因長時間低頭、姿勢不良,易造成肩頸僵硬、腰痠背痛。醫師說,不少患者痛到脖子不能彎、頭無法轉,就像機器人,頭和身體必須一起動。
麻豆/太陽臉 記者陳瑞源/攝影
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使用者,因長時間低頭、姿勢不良,易造成肩頸僵硬、腰痠背痛。醫師說,不少患者痛到脖子不能彎、頭無法轉,就像機器人,頭和身體必須一起動。 麻豆/太陽臉 記者陳瑞源/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使用者,因長時間低頭、姿勢不良,易造成肩頸僵硬、腰痠背痛。醫師說,不少患者痛到脖子不能彎、頭無法轉,就像機器人,頭和身體必須一起動。

歪脖子進診間 以為是落枕

「肩頸僵硬痛,患者誤以為落枕。」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建成說,年輕低頭族日益增加,近兩周已收治三名國、高中生患者,因3C產品不離身,一有空檔就拚命玩,兩、三個小時低頭不動,一天至少使用八小時。疲勞不斷累積,造成肩頸急性發炎,症狀猶如「落枕」。

復健科門診,不時可見上班族患者手扶脖子,頭歪一邊走進診間。陳建成說,這些人多是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工作,脖子無法向左或向右彎,只要轉到特定方向,就痛到受不了。檢查發現,頸關節的韌帶、肌腱與關節囊等軟組織早已受傷。

躺床上玩iPad 姿勢很扭曲

除了低頭玩,不少人還喜歡躺在床上用平板電腦。物理治療師公會全聯會前理事長簡文仁表示,躺著玩雖可讓背部肌肉放鬆,但頭頸部彎曲、角度不自然,加上脖子用力,一旦未隨時變換姿勢或休息,恐易肩頸痠痛。

小伙子來看診 低頭繼續玩

簡文仁統計今年1至3月患者發現,過去以體力勞動引起的腰痠背痛居多,現在卻以3C族的肩頸不適為主,患者還日漸年輕化,以前幾乎看不到十多歲小伙子就醫。

最誇張的是,年輕患者就連等待看診時,都不放過機會玩手機,「打針吃藥緩解疼痛,卻未改善致病源,這樣治療根本沒效。」簡文仁說。

腰痠 落枕 復健 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