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3C行頭多…手不舉、中風? 肌腱炎啦

每天背著3C產品工作,是上班族不可承受之重。
記者廖國隆/攝影
每天背著3C產品工作,是上班族不可承受之重。 記者廖國隆/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很多人出門是一身3C行頭,醫師發現,因為手提包太重,導致肩頸痠、麻、痛,手舉不起來求醫的人不少,還有人以為是中風,嚇壞了。

一名廿多歲男業務員,上班得帶著電腦、iPad、相機、手機、電源線、文件,整個人就是個「行動辦公室」,每天帶著至少四公斤的提包東奔西走,結果肩頸痠痛、手舉不起來,看中醫、推拿皆無效,轉至大醫院才發現是旋轉肌群肌腱炎。

振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建成表示,這名業務員因肩胛骨長期受壓迫,身體已出現側彎、駝背,連三角肌與旋轉肌群間的緩衝滑膜也發炎。門診提包太重就醫的患者愈來愈多,不少人突然無力、手不太能舉,還以為自己中風,嚇得半死。

不少女性喜歡側肩包,裡頭有電腦、手機、相機、化妝包等雜物,加上包包重量,隨便裝就三、四公斤。陳建成說,門診每天都有旋轉肌腱發炎的求診者,「收治過的女患者已多到數不清。」

書田診所物理治療中心組長蔡佩玲說,旋轉肌群肌腱炎易好發在廿、〺歲上班族,肩頸長時間遭重物壓迫或過度使用,血液循環差,出現痠、麻、疼痛、無力,嚴重還會肌肉萎縮、神經發炎,即使復健也無法治好。

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說,旋轉肌群包括肩胛內肌、棘上肌、棘下肌、小圓肌,這些肌腱連接在一起,提背重物可能引發連鎖反應,造成肩頸不適、腰痠背痛。另如,拉登機手提箱,若姿勢不對,肩頸施力不當,也會造成傷害。

「多用肩膀大肌肉群。」簡文仁說,手提袋需使用手指、手臂及肩膀力量,尤其手指需承受極大壓力,但手提包只會用到大肌肉群力量。他建議,手提不如肩背,或改用後背包分散受力,拿重物最好常換不同姿勢背提,或以推車、拉桿包輔助。

陳建成也說,皮包較重,可改用布包;背帶最好選寬布條或有海綿內層,以緩衝直接壓迫旋轉肌群肌腱壓力;並左右肩輪流換背。必要時戴護具,或做肌力訓練,如舉啞鈴等運動。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復健 物理治療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