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擔心掉髮你用哪招?透過飲食「以黑養黑」, 早晚梳髮百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肋骨斷裂開刀嗎? 輕重緩急大不同

胸腔肋骨斷或裂,輕重緩急大不同。
胸腔肋骨斷或裂,輕重緩急大不同。
圖╱123RF

導演范可欽日前在公車上摔斷肋骨,從住院觀察到發現血胸、開刀、病況瞬息萬變。

2005年林志玲在大連拍廣告片,騎馬摔斷6根肋骨並有少量氣血胸現象,包機回台於某大醫院治療,卻未開刀而採保守治療,臥床休養約2個月後逐步恢復,過程當然是痛楚難捱。

2016年台北世大運,市長柯文哲在跑道上摔倒,未到醫院檢查,以自身專業判斷肋骨斷了,忍痛幾天就沒事。柯市長夫人陳珮琪在臉書上寫到,自己在床上翻身,也感覺肋骨受傷,咳嗽就疼,忍過幾天也OK了。

胸腔肋骨斷或裂,輕重緩急大不同,較多情況是不用開刀而採保守治療,倘若病患有血胸、胸部變形、壓迫呼吸或傷及肺部、血管和內臟等嚴重情況,或傷者無法忍痛時,經臨床診斷必要時才動手術。

初步檢查採X光和電腦斷層掃描,後須密切追蹤觀察是否有血胸、氣胸演變,經常是隔天才出現惡化情況,可能是後來活動施力不當而牽動斷裂點所致。

在耕莘醫院常見的肋骨斷裂,每星期約有1至5人,多數為車禍及浴室滑倒案例,車禍的撞擊力很大,尤其是摩托車的肉包鐵;瞬間滑跌的力道也不可輕忽,劇烈運動的衝撞也要小心。

肋骨斷裂的麻煩有三項:

1.開刀和不開刀,都是痛楚難耐,需靠毅力或止痛劑來撐過。

2.忍痛不敢咳嗽而累積肺部的痰,造成發燒和肺炎

3.年長者因為臥床而不敢亂動,吃少喝少,造成呼吸消化和泌尿排泄系統病變,如肺炎、尿道炎胃潰瘍等,也有壓力性疾病等後續引發的病症。大部分都是「痛」的課題。

近年來,幫助骨骼癒合穩定的鋼釘,研發出薄而堅韌的「鈦合金骨板」,適用於肋骨斷裂的復位固定癒合手術,各大醫院胸腔外科亦多採用手術中加上胸腔內視鏡輔助,范可欽就是接受這項手術,而當年林志玲肋骨斷裂時,此項醫材在台尚未熟稔,故恢復期較辛苦。

根據文獻和手術的實際報告顯示,「鈦合金骨板」不但可以植釘於肋骨,癒合後也不用拆除、少有不舒服感,預後良好,最重要是可降低住院天數、加護病房天數、呼吸器插管天數、疼痛指數、肺炎比例、併發症和死亡率。目前胸腔外科的胸腔內視鏡輔助肋骨骨折固定手術技術在台灣幾乎都已很純熟,患者可放心。

肺炎 骨折 尿道炎 胃潰瘍 疼痛指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