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腰痛真苦惱 預防保健有一套

【健康醫療網/記者周蘭君報導】

許多中老年人常有腰痠背痛的毛病,稍微坐久一點、站久一點就不舒服,有時痛到沒辦法彎腰,天氣變化、陰雨濕冷的時候症狀更明顯。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傷科醫師藍士哲指出,慢性腰痛是臨床很常見的問題,事實上不論男女、年紀大小都可能發生。造成慢性腰痛的原因很多,最主要的原因是長期姿勢不良或長期勞損,腰背肌肉長時間兩側受力不均,或長期處於緊繃牽拉狀態,都容易造成肌肉慢性勞損。

藍士哲舉例說明,如:長時間側背重物(包包、搬冷氣、貨物),彎腰作手工,電腦族及銷售服務人員等需久坐、久站的人,都是慢性腰痛好發族群。其他原因還包括腰椎或下肢的畸形、腰背急慢性損傷史等。藍士哲說,急性損傷過後,還需要長時間復健治療,後續仍有很高機率演變成慢性腰痛。

藍士哲表示,中醫治療慢性腰痛注重整體觀、內外合治。骨關節的結構錯位,可運用傷科手法整復,減少腰部肌肉受力不均。肌肉軟組織、筋膜的緊繃、勞損,可用針灸行氣通絡,放鬆深層肌肉。還有拔罐、熱敷、薰蒸等外治方式。

必要時還可搭配內服藥,如氣血瘀滯可用疏筋活血湯行氣活血。受風寒濕邪侵犯,天氣變化腰痠的人,可用獨活寄生湯補氣血、袪風濕。腎氣虛損可用腎氣丸。勞倦中氣不足可用補中益氣湯。針對腰部可配伍強腰脊、壯筋骨的中藥如杜仲、續斷、牛膝等。

他強調,面對慢性腰痛,平常自我預防保健更重要,方法如下:

1. 保持良好的工作姿勢。調整適度的桌椅、電腦螢幕高度。

2. 減少單側負重、用力等運動。

3. 避免穿過高跟鞋。

4. 注意站立、坐臥時間,勿維持固定姿勢太久,可適度作伸展及腰部運動。

5. 節制行房,勿縱慾過度,以保存腎氣。

同時,藍士哲還教導民眾一個簡易保健方法,將雙手搓熱後貼放在腰部兩側,從上往下摩擦20-30次,以產生熱感為宜。此方法可以改善腰部氣血循環,減輕肌肉疲勞,預防風寒濕的侵犯。

想知道更多?請至『健康醫療網』

腰痛 中醫 腰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