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患骨鬆 小心壓迫性骨折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骨質疏鬆症的患者要小心了,您也是壓迫性骨折的高危險群。醫師呼籲應注意鈣質補充,多運動,避免壓迫性骨折找上門。

新泰綜合醫院骨科醫師李宜勳表示,所謂壓破破性骨折是指脊椎因外力或其他因素,而造成骨折的情形。由於骨質疏鬆症患者的骨質密度較低,因此是壓迫性骨折的高危險群。

李宜勳醫師表示,壓迫性骨折多半發生於胸部及腰部,這是因為該處脊椎承受的壓力較大,女性因為停經後骨質密度流失,因此壓迫性骨折的機率較男性大。

治療壓迫性骨折患者多半會先採取保守療法為主。書田診所物理治療中心組長蔡佩玲表示,由於壓迫性骨折患者會感到劇烈疼痛,因此在治療上多半都會先以背架支撐,治療時間看病情而定,通常會持續三個月。

由於脊椎因骨折而造成壓迫崩塌,因此注射「骨泥」是一個迅速有效的治療方式。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表示,可以將骨泥想像成醫療用水泥或凝膠,凝固後可用來支撐崩塌的骨頭。

謝霖芬主任指出,年紀較大的病患或是患有中風、心臟病等不適合傳統手術的病患,骨泥是可以快速治療疼痛的方法,且具有傷口小,不需開刀的優點,健保也有給付。

雖然骨泥是簡便的治療方法,但仍有副作用需要注意。李宜勳醫師提醒,骨泥如果注射不當,有可能溢出壓迫神經,嚴重甚至可能造成大小便失禁。此外骨泥注射後,上下脊椎會變得相對脆弱,因此仍有可能發生壓迫性骨折。

李宜勳醫師表示,對於壓迫性骨折較嚴重的患者,於脊椎內裝設支架成為最後可考慮的治療方法,但支架僅對於骨折處有用,並無法改善骨質疏鬆的問題。

謝霖芬主任建議民眾,預防壓迫性骨折的最佳方法就是多補充鈣質、多運動。如果已經是骨質疏鬆症的患者,則必須注意居住環境,避免跌倒,減少壓迫性骨折的機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