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正確坐站 遠離腰背痛

【聯合報/記者王郁婷/整理】

▇ 姿勢對 不痠痛

1. 站立時:抬頭、挺胸、縮小腹、手置身前、重心前移,適時變換姿勢。避免長時間站立,避免穿高跟鞋。

2. 端坐時:

● 眼睛最好與電腦螢幕上緣同高。

● 配合桌面,調整椅子高度,手肘呈90度,前臂平行於桌面。

● 雙足放置地面,大腿完全在椅面上,髖關節約呈105度,膝關節呈90至110度,若雙足無法搆及地面,則需要放在小板凳上。

● 調整椅背,和背部完全服貼,才能支撐下背。

3. 開車時:駕駛座盡量前移,可膝高於臀,較容易踩到踏板。靠在椅背上,身體不要向前傾。長途開車時,椅子加一個硬椅背,每30到60分鐘休息,並下車行走。

4. 睡覺時:以側睡為宜,仰睡時在膝下墊一枕頭或抱枕。床墊須平坦軟硬適中,頭部前傾15度左右的枕頭最適宜,如頸部下方出現空隙時,可將毛巾捲成圓柱狀塞於其間。

5. 舉物時:搬物或下彎時盡量屈膝,不要打直腿或挺直背部舉物,用力應由腿而腰,用腿部肌肉代替背部肌肉用力,物體盡量靠近身體。

(諮詢:苗栗市大千醫院復健科主任蔡建宗、台北新店慈濟醫院復健科醫師謝仕福、羅東聖母醫院骨科主任王明瑞 )

復健 關節 骨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